深度 | 白宫迎来新任“大管家”,拜登任内首个重要人事调整有何考量?

深度 | 白宫迎来新任“大管家”,拜登任内首个重要人事调整有何考量?
2023年02月09日 21:20 上观新闻

转自:陆依斐

当地时间2月8日,民主党籍富豪、前总统经济顾问杰弗里·津茨正式接替罗恩·克莱因,就任白宫办公厅主任。这被舆论视为拜登政府上任两年来首个重要人事调整。

分析认为,拜登政府近期人事变动或与竞选连任、应对众议院共和党人发起的一系列挑战有关。作为白宫“大管家”,津茨将主要负责白宫日常运作,监督总统政策执行等事务。

首个重要人事调整

“第一天。准备工作。让我们完成任务吧。”津茨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并配上一张工作照,心情颇为愉悦。

实际上,拜登早在1月27日便已选定津茨为下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理由是他在卫生保健和经济领域拥有专长。拜登当时表示,他相信津茨会像克莱因一样展示“精明、稳定的领导力”,两人“都理解如何领导团队,专注于成事”。津茨与克莱因的职务交接仪式也已于2月1日举行。

谈及白宫“大管家”此时换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表示:“一方面,从政治周期角度看,此次白宫幕僚长换人并不令人意外。”美国总统在四年任期过半之际,即中期选举之后进行人事调整,包括内阁级别的调整并不鲜见。随着总统任期进入新的阶段,政策目标会有所调整。

“美国总统往往在执政前两年着重推行政策,推进实现竞选承诺。而在后两年主要面临是否竞选连任、打造执政遗产等问题,因而会主动调整人事。”

另一方面,克莱因直到2月8日正式“交棒”,或与其领导总统国情咨文的准备工作有关。

在多数美国民众对现状不满、对未来信心不足背景下,拜登7日晚在国会发表任内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聚焦经济、民生、安全、党派政治、对外关系等话题。

“总统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是历届政府的重要事项之一,而写作班底由幕僚长领导,克莱因也算是完成了最后一项任务。”刁大明说。

为2024铺路?

谈及克莱因离职的具体原因,刁大明和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均表示,白宫官员由于个人原因,包括家庭原因和自身发展等考量而离职并不鲜见,尤其是在任职两年、总统任期过半之际。刁大明注意到,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塞西莉亚·劳斯或将回归校园,并由拜登长期密友贾里德·伯恩斯坦“接棒”。

而此次白宫幕僚长换人,并不一定是因为克莱因的工作表现令人不满,或是与总统意见不一、关系不睦。相反,克莱因可能另有任用。

“作为幕僚长,克莱因的两年任期并不算短。”刁大明说,作为一名资深民主党人,克莱因曾长期担任拜登助手,两人关系密切。

克莱因也在递交给拜登的辞职信中写道:“相比过去9位白宫办公厅主任,我的任期比其中8人都要长,已为这个职务贡献全部,现在是时候由其他人接任了。”

近两年来,克莱因通过主导白宫与国会闭门磋商,推动拜登政府多项标志性施政法案获得通过,包括《通胀削减法案》和《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等,这些成果也在一定程度帮助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中“止损”。拜登评价克莱因是“同一战壕”的人,两人“在过去36年里一起打过一些真正的战役”。

刁大明表示,尽管克莱因由于个人原因而离职的可能性未被排除,但他也可能会在拜登宣布竞选连任之后加入其团队,换一条赛道继续为拜登效力。据悉,克莱因去职后将从“外围”继续参与顾问工作。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交接仪式上,即将卸任的克莱因似乎动情流泪。在对拜登表达感谢同时,克莱因说:“就像我在1988年、2008年和2020年所做的那样,我期待着在2024年你竞选总统时站在你一边”。

“这番话或有弦外之音。”刁大明说。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拜登还有意重组其经济顾问团队,以避免经济可能出现的衰退干扰其2024年竞选连任。

刘卫东表示,争取连任也许是拜登的首要考虑,从广义上说,他目前采取的一系列举动都有可能是为此服务。但是,眼下距离大选仍有时日,现任总统在争取连任时一般也不会在党内面临太大挑战,因此拜登面临的压力比共和党方面小。

另从狭义角度看,拜登面临的当务之急是应对来自共和党方面的挑战。继去年11月在中期选举中夺回众议院控制权后,共和党正准备对这位民主党籍总统发起一系列调查,包括拜登所涉“文件门”、拜登之子亨特的商业运作、2021年阿富汗撤军事宜等。

“无论是出于大选考虑还是应对共和党挑战的考虑,拜登都需要一份拿得出手的成绩单,而经济是一道大题。”刘卫东说,在解决通胀和债务上限等问题时,幕僚长的作用比经济顾问小。但是,作为经济事务内行,津茨的职能范围或比前幕僚长更为广泛。

刁大明也表示,在共和党重掌众议院后,拜登政府推行政策更为困难,此时任命津茨比较符合拜登当前执政需要。“此次人事调整与其说是修补,不如说是防御。”

“救火队员”会带来什么

实际上,在克莱因打算离职的消息传出后,津茨并不是唯一的替代人选,其他人选包括总统顾问史蒂夫·里凯蒂等。

谈及白宫“大管家”为何最终花落津茨,两位学者均表示,担任这一职务有两个必要条件:受到总统信任以及出色的协调能力,而这需要与总统拥有密切关系以及一定专业知识和工作经历。

“幕僚长直接在总统身边工作,比副总统和各部长接触总统的机会更多。”刘卫东说,幕僚长的主要任务是处理行政事务、协调一系列关系,包括府会关系以及政府部门关系,这也是一个不具有浓厚党派色彩的职位。

刁大明注意到,在拜登担任副总统期间,津茨与其交往较多。拜登在交接仪式上提及,在2020年美国大选之后,他的密友泰德·考夫曼接替了他在参议院的职位。当时,津茨“在困难条件下”帮助两人度过过渡期。

两位学者还注意到津茨的“加分项”,包括他在经济、卫生等方面的经验和人脉以及危机应对能力。

现年56岁的津茨从政前商业管理经验丰富,曾经在多家咨询和投资类公司供职。去年5月,他的个人资产估计在8500万美元至4.19亿美元。

在奥巴马任期内,津茨曾任经济顾问,参与制定财政和预算政策。2013年奥巴马政府医保网站开通后故障频发、引发舆论批评之际,他还曾主持补救工作。

拜登赢得2020年总统选举后,津茨出任过渡团队共同主席,并成为拜登政府首名白宫应对新冠疫情协调专员,负责2021年初开始的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

总体而言,津茨追求高效,强于问题解决及政策执行,被美国媒体视作白宫应对执政挑战的可靠人选。

“津茨被拜登甚至民主党方面视为‘救火队员’,拥有一定协调管理能力。”刁大明说,津茨在商界的人脉还可能有助于拜登政府推行经济政策,超出民主党范围的人脉甚至可能有助于与共和党温和派沟通。

相比之下,克莱因在政界的人脉关系似乎更为深厚,他在民主党内更为人所知。除拜登外,他还曾为前总统戈尔、克林顿、奥巴马效力。

美国媒体援引现任和前任官员的话说,津茨将带来一种截然不同的管理风格,并在政府中产生连锁反应。他在上任后可能会重用白宫高级顾问安妮塔·邓恩和珍·奥马利·狄龙。

此外,拜登暗示津茨将更专注于推动既有法案实施,而不是与国会合作制定新的法律。在未来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白宫将专注于确保“万亿”基建法案、《通胀削减法案》等落地。

上任两年后,拜登政府首次迎来重要人事调整,这也与其前任特朗普政府走马灯式的人事变动形成对比。两位学者均表示,这主要与两位总统的执政风格差异有关。

刘卫东表示,特朗普体现出政治素人、个性化的执政风格,相信忠诚至上,而非能力至上。而拜登熟悉美国政治体制,个性较为温和。

“‘圈外人’特朗普在华盛顿缺乏可以信任的人,而资深政客拜登在党内有一定人际关系积累,更容易任命长期辅佐人员。”刁大明说,较为稳定的人事也意味着一种常态的回归。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宫 拜登 克莱因 共和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