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区小雪、山区局地暴雪,为何如此“实力悬殊”?

北京城区小雪、山区局地暴雪,为何如此“实力悬殊”?
2023年02月09日 21:21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王景曦)今天(2月9日)凌晨起,北京降下了立春后第一场雪,此次降雪在夜间逐渐结束。今晚,朝阳、海淀、通州等区地面逐渐见白,有了积雪,而延庆、房山局地达到了暴雪量级。

据气象部门统计,2月9日3时至20时,全市平均降雪量为2.1毫米,城区(朝,海,丰,石,东,西)平均降雪量为0.5毫米,城区最大降雪量出现在海淀凤凰岭,为2.6毫米,全市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延庆白草洼,为15.9毫米,最大小时降水强度出现在延庆玉渡山,为2.1毫米/小时(9日7时至8时)。

根据我国的气象标准,此次降雪过程中,城区属于小雪量级,而延庆、房山局地有暴雪。今天白天,八达岭长城就已经银装素裹、积雪明显。

降雪在晚上逐渐结束了。城区的雪攒了一天,晚上朝阳、海淀、通州等区地面逐渐见白,有了积雪。虽然夜间气温较低,但也难以抵挡住人们赏雪的热情。雪花还在飘,有小朋友在路边堆起了雪人。

为什么北京山区和城区的降雪实力差这么大?北京三面环山,山区面积占62%,在北京冬季气候条件和地形的共同影响下,经常有高海拔山区出现降雪而城区不降雪的情况。

城区想下场痛快雪不容易。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北京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冬季多西北风,空气很干燥,水汽少,因而降雪不易。再加上西有太行山、北有燕山,受到地形抬升作用,降雪和本就不多的水汽都留在了西部和北部山区,导致市区降雪的条件苛刻。本就不多的雪,都被“截留”在了山区。

此外,据中国天气网分析,随着气候变暖,北京越来越多的降水由于气温不达标,最后是以雨或者雨夹雪的形式出现,纯正的飘雪日数越来越少。

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12日山区还有降雪,城区是否有雪请关注临近预报。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降雪 暴雪 小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