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高调访问韩日意欲何为

北约秘书长高调访问韩日意欲何为
2023年02月09日 21:23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贾沂蒙

1月29日至2月1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接连访问韩国、日本。作为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军事集团,北约从来都不是和平的象征,其负责人到访也引发了韩日民众对地区和平稳定前景的担忧。这是因为在俄乌冲突与北约所谓的“中国挑战”大背景下,斯托尔滕贝格此访很可能是为了三个目的而来。

其一,拉拢韩日延伸北约触角

北约与韩国、日本走近早已不是秘密。2022年5月,韩国国情院公开宣布韩国已正式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成为首个加入该组织的亚洲国家。一个月后,北约在马德里召开首脑峰会,首次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四国领导人出席,大举开启了“亚太北约化”的进程。去年11月,日本也加入了北约网络防御中心。韩日两国此举无异于帮助北约打开了通往亚洲的大门,很有可能是“引狼入室”。

为了进一步拉拢韩国,斯托尔滕贝格此次访韩前一天接受韩联社专访时特意透露,将继续邀请韩国总统尹锡悦参加今年7月在立陶宛举行的北约首脑峰会。1月30日两人正式会面时,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将在网络防御和新技术等方面努力扩大与韩国的合作;尹锡悦则表示韩国正在迅速发展与北约的关系,于去年11月设立了驻北约代表处,期待能够进一步扩大与北约的合作。尹锡悦还表示将考虑出席今年的北约峰会。

在日本,1月31日,斯托尔滕贝格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谈后称,尽管北约的焦点仍是欧洲,但“我们需要应对全球威胁和挑战,包括来自中国的挑战,应对的方式就是与该地区的伙伴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他对日本新修订的从根本上强化防卫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表示欢迎。岸田文雄随即回应称日本政府计划设立独立的常驻北约代表团,加速与北约的情报共享机制,并积极谋求定期参加北大西洋理事会和北约参谋长会议,助推“亚太北约化”进程的意图明显。

其二,游说韩日为乌克兰补充军备

当前,俄乌冲突呈现长期化局势,美国和北约显然都在为俄乌冲突的长期化做准备,其中一大要务就是如何继续向乌克兰补充装备和弹药。这也是斯托尔滕贝格此次韩日之行的一大议题。

1月30日,斯托尔滕贝格在同韩国总统尹锡悦会谈时,虽没有当面要求韩国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援,但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斯托尔滕贝格多次提到希望韩国加强对乌克兰的“武器支援”。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1月31日评论称韩国一直秉持不直接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武器的立场,而北约此次之所以主动请求韩国迈出军事支援乌克兰的实质一步,一方面是因为乌克兰面临武器弹药严重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因为韩国在武器出口方面呈现出迅猛势头。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近5年来的全球武器出口总额排行榜上,韩国排名居第8位,去年全年的武器出口额更是达到历年最高值。

1月31日,斯托尔滕贝格访问日本航空自卫队入间基地时向自卫队员表示,日本产的C-2运输机“在支援乌克兰方面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感谢日本的支援”,称北约与日本“有必要建立起牢固合作关系”。2月1日,斯托尔滕贝格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专访时索性直接向日方提要求。他说:“我当然意识到,在日本应该慎重提起关于武器的话题,因此我主张强化对乌克兰的支援有多种方法。除了武器支援外,还有人道主义支援、经济支援,制服、发电机、防弹衣、药品等其他形式的支援也很重要。欢迎日本对乌克兰给予更多支援。”

其三,炒作“中国威胁”帮助美国推动所谓“印太战略”的执行

不论是在访问韩国还是日本,斯托尔滕贝格都一再炒作所谓“中国威胁”。事实上,自去年北约在新的“战略概念”中,首次明确指出中国构成所谓“系统性挑战”之后,北约秘书长便在多个场合言必称“中国威胁”。

1月30日,斯托尔滕贝格在韩国首尔一家研究所发表演讲时,将矛头直指中国,声称中国“对我们的价值观、利益和安全构成挑战”。2月1日,在访问日本的最后一天,斯托尔滕贝格前往庆应义塾大学演讲,称“今日欧洲所发生之事,可能明天就会在东亚地区上演,欧洲与印太地区的安全息息相关”。在谈及中国时,斯托尔滕贝格妄称中国虽不是北约的敌对国家,但中国的强军是“巨大威胁”,扬言要与本地区的伙伴国家共同应对。

斯托尔滕贝格一再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诬称印太地区面临越来越多的“中国挑战”,煽动大国竞争对抗,这一方面是为了拉拢亚太个别国家,谋求推进“亚太北约化”进程,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帮助美国推动所谓“印太战略”的执行。

责任编辑:陈小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