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吉林市粮食产量突破90亿斤

2022年吉林市粮食产量突破90亿斤
2023年02月09日 21:22 吉林日报

吉林市粮食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80亿斤阶段水平后实现了新突破,2022年,粮食总产量突破90亿斤,达到91.09亿斤,比上年增产1.14%。

吉林市粮食丰产稳产离不开科技支撑。2022年,吉林市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002.23万亩,比上年增加16.58万亩。农业科技水平、机械化水平、良种推广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22年底,吉林市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405.8万亩,全市农机化综合作业水平达到84%以上。

充分调动种粮主体积极性,也是吉林市粮食产量多年丰产的重要举措之一。吉林市在惠农补贴政策上严格执行“谁种植谁受益”,在财政资金使用上重点扶持粮食规模经营主体。2022年,当地相关部门发放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生产者补贴、三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国家粮食补贴资金共计17.9亿元。

高效服务是粮食提质增效的关键。2022年,该市指导农民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栽培技术、玉米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水稻草害防控技术、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等粮食生产增产增效技术28项以上。开展“点餐式”农民培训,根据农民提出培训“菜单”,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指导,培训高素质农民近3000人,辐射带动农民3万人以上。同时,大力争取政策支持,提升项目支撑能力。

开展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推广新技术和新型肥料,全市主要农作物化肥施用总量(折纯)为28.91万吨,肥料利用率达到40%以上,连续3年保持化肥减量增效良好态势;持续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专项整治,回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333吨,持续6年保持全省领先位置,有力保护了黑土地资源和水生态环境。

“2023年春耕在即,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将稳定在985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工作将更加深入,种业振兴会更扎实地推动,高山区半山区农业机械化水平会有效提高,构建起多元的食物供给体系,从而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压舱石’。”吉林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说。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张添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吉林市 农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