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 | 擅自使用市政消火栓取水,处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答记者问 | 擅自使用市政消火栓取水,处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2023年02月09日 21:10 淄博发布

转自:淄博发布

2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同志就新修改的《淄博市市政消火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回答记者提问。

问:新修改的《办法》,对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管理作了哪些新规定?

答:市政消火栓是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设施,也是城乡火灾抗御能力的重要保障,市政消火栓建设管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针对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增加了配套措施:《办法》规定了“新建、改建、扩建市政道路时,应当建设市政消火栓”“市政消火栓及其供水管线的设计、建设应当遵循消防专项规划,其安装维护管理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有关技术规范的要求,符合防冻、抗压要求,并设置明显标志”等;并规定“市政消火栓建设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组织消防救援机构和供水企业等单位实施验收”“市政消火栓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的供水企业负责日常维护管理”等;《办法》增加了市政消火栓信息化管理的制度措施,推动实现市政消火栓数字化采集、传输、存储和信息资源共享。

问:新修改的《办法》,对应急、消防救援机构等部门和单位的职责作了哪些新规定?

答:新修改的《办法》,贯彻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法赋予相关部门和单位市政消火栓建设管理职责。增加了应急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的职责,规定市、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市政消火栓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由市、区县消防救援机构负责实施;依据部门“三定”规定,对发改、住建部门的职责作了修改,增加了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部门的职责,增加了公安、财政、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的配合职责;建立了执法管理联动机制,增加了各有关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

问:新修改的《办法》,修改了哪些法律责任或处罚措施?

答:新修改的《办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山东省公共消防设施管理办法》等规定,调整了处罚主体和处罚额度,对违反本办法规定,擅自使用市政消火栓取水的行为,由消防救援机构处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并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违反治安管理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记者 王敬东)

来源:博览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办法 消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