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 | “医保惠民新政”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 “医保惠民新政”新闻发布会
2023年02月09日 21:10 淄博发布

转自:淄博发布

2月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淄博市医保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医保惠民新政”相关内容。发布会上,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汉明发布了淄博市医疗保障方面的惠民新政策,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玲同志,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郝旗峰回答记者提问。

1.医保工作群众都很关心,去年以来市医保局已经出台了多项惠民举措,请问新举措出台了,给群众带来了哪些便利?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玲同志:

去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制定出台了多项惠民举措。

一是稳步提高门诊慢特病待遇水平。新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27种疾病,病种总数达52种,新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8种,病种总数达53种,有效减轻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治疗负担1.4亿元。

二是推进中医日间诊疗结算试点。首批遴选中医优势明显、诊疗技术成熟、医疗安全可保障的23类中医诊断病种,已在市中医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沂源县中医院、张店区中医院开展中医日间诊疗医保结算试点,参保人在中医日间诊疗中心发生的试点病种医疗费用,享受住院报销政策。试点医院次均费用同比下降30%,患者就医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三是完善国家谈判药品“双通道”供应。已开通“双通道”定点药店15家,实现区县的全覆盖;调整“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双通道”药品数量增加到300种,部分谈判药品首先自负比例25%降到15%,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联网结算,有效保证了患者用药需求。

四是推进支持三孩政策落地。全面取消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前置审核,实施个人缴费与待遇相挂钩机制,为三孩政策落地实施提供政策支持。2022年已为11320名女职工支付生育津贴13850万元。

五是提升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能力。提高失能人员护理待遇标准,护理服务费用月度限额标准提高10个百分点,将失智纳入护理保险范围。实施“套餐+点餐”生活照料类套餐模式,满足参保人个性化的需要,截至2022年底,我市共有7700人享受护理保险待遇,护理保险基金累计支付1.3亿元;定点护理机构实现区县的全覆盖。

2.刚才陆局长介绍了异地就医政策的调整优化,请问我市在方便外地参保人异地就医方面有哪些措施?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郝旗峰同志:

近年来,市医保局努力畅通联网结算渠道,全速扩大异地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优化异地参保人来淄就医环境。

一是实现住院、普通门诊费用省内跨市和跨省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

二是不断扩大普通门诊省内跨市及跨省联网就医范围,将社区门诊定点医疗机构纳入扩面范围,目前我市开通普通门诊省内跨市及跨省联网结算定点机构达433家。

三是门诊慢特病费用省内跨市联网结算实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覆盖,目前共计开通61家;开通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现已达26家,提前完成“每区县至少开通一家”的目标任务。

四是为方便参保人异地刷卡购药,2022年全面推进定点药店跨省刷卡工作,将职工个人账户省内“一卡通行”拓展到省外,在省内率先实现定点零售药店跨省刷卡全覆盖。同时实现定点零售药店省内“一卡通行”和跨省药店刷卡动态管理,对新增定点零售药店及时开通异地刷卡业务,方便异地参保人来淄就医购药。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国家、省局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有关要求,加强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管理,不断提高异地人员来淄就医的便捷度。

来源:博览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