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争20年|美国制造混乱,令整个中东动荡不安:地区政治版图被重塑

伊拉克战争20年|美国制造混乱,令整个中东动荡不安:地区政治版图被重塑
2023年03月20日 20:33 红星新闻

↑2003年4月9日,巴格达市中心萨达姆的雕像

2003年3月20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以所谓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武力入侵伊拉克。20年后的今天,这场战争已然深刻改变了伊拉克和世界。

伊拉克战争20年,对中东乃至全球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呢?为此,红星新闻特别邀请到了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王冲,让他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伊拉克人民生活面临巨大困难

经济重建遭遇债务问题

王冲分析认为,这场战争让伊拉克的政治发生了重大改变,从以前萨达姆的个人“独裁统治”转化为多党议会制民主。“这一过程,首先是成立临时政府,后来是举行选举。但在选举的过程中,因为伊拉克内部民族矛盾、宗教矛盾、地区不平衡,问题比较复杂,有不少的暴力伴随。这样就在选举过程中有些不稳定因素。”王冲说。

谈及伊拉克战争对经济的影响时,王冲表示,战争爆发以后,伊拉克的出口量迅速下降,石油换粮食的协议终止,人民生活面临巨大困难,失业严重。此外,伊拉克经济重建也遭遇债务问题。

王冲认为,伊拉克经济发展的转机出现在2007年。“2007年以后,伊拉克政府加大了石油出口力度,和国际石油公司签了不少协议。经济缓慢恢复,私营公司开始兴起,房地产业等支柱产业也慢慢开始出现。”他分析称。

“2022年,伊拉克GDP迅速增长,这在全球来说是十分亮眼的。”王冲表示,在重建的过程中,伊拉克的确面临一些问题,但正逐渐从当初混乱的状况中走了出来,“不同地区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比如库尔德地区这几年发展相对较好一些。”

伊拉克战争让整个中东动荡不安

为极端组织兴起埋下伏笔

在王冲看来,伊拉克战争对中东最大的影响是,让美国势力在当年中东的统治地位受到动摇,美国的威望以及实际影响力有所下降。同时,随着伊拉克衰弱,伊朗在中东地区变得更加强势。“中东地区政治版图重新分化组合,伊朗崛起,沙特的重要性凸显。”

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在伊拉克犯下累累罪行,导致伊拉克陷入持续混乱,并使地区局势愈加恶化。“美国在伊拉克制造混乱,通过外溢影响,让整个中东地区动荡不安,使得美国可以更加轻易地控制中东。同时,也为极端组织的兴起埋下伏笔。”阿拉维认为,这不是普通的错误,而是罪行。

在阿拉维看来,随着伊拉克两个重要邻国沙特和伊朗在中国的斡旋下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伊拉克也将从中受益。他说,对比中国和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公道自在人心。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曾表示,美国以谎言为借口发动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和中东地区带来深重灾难,也对世界和平与稳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教训极其深刻,值得美方深刻反思,也令世界警醒。

↑2003年3月25日,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访问五角大楼,讨论为伊拉克战争提供资金

伊拉克战争对美国的影响:

让美国财政背上沉重负担

谈到伊拉克战争对美国的影响时,王冲分析道,“对美国最大的影响就是财务问题。战前,在克林顿总统的治理之下,美国政府没有什么债务,而且还有盈余。伊拉克战争上万亿的支出,让美国的财政从此背上了沉重的负担。”除了债务问题,这场战争也逼迫美国认清现实,明白自己并非无所不能。

“美国意识到,单靠军事力量,即便对伊拉克这样的国家,也无法去把它征服。全世界各国也由此认识到,美国的军事实力,不足以支撑这么大规模的战争。”王冲说。

“伊拉克战争对美国是一个教训。”王冲称,但尽管如此,美国并没有伤筋动骨,它在军事方面依旧享有全球优势。

此外,伊拉克战争的一个重要影响是美国和欧洲的关系,也就是跨大西洋关系受到挑战。“在政治方面,美国是单边主义,想打就打,欧洲对此是有不同意见的,所以在战争期间,欧洲各国反战情绪非常浓烈。”王冲认为,在军事层面,欧洲更希望通过协商或者谈判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所以美国发动战争引发欧洲的不满。

但无论怎样,欧美之间的矛盾都是临时性的,并非永久性的。王冲说道:“奥巴马执政以后,迅速修复了美国和欧盟的关系,这说明欧美国家之间可能在具体的案例上,具体的行动上会有所不同,但是并不是国与国之间那种根深蒂固的对立。通过政策调整,领导人的更换,他们之间还是有修复关系的能力。”他认为,这是伊拉克战争带给我们对美欧关系,包括美国外交的一个思考。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记者 梁宏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潘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