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酿新酒” 四川探索白酒智能酿造

“机器人酿新酒” 四川探索白酒智能酿造
2023年03月20日 20:36 齐鲁网

转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原标题:“机器人酿新酒” 四川探索白酒智能酿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3月20日电 (单鹏)不管是仪狄还是杜康(均为传说中的中国酿酒始祖),都不会想到在几千年后的中国,有朝一日机器人会走上白酒酿造生产线。近日,在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的一座智能车间,白酒智能酿造已走进现实。

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酒糟味,但这座智能车间里,看不到身着短衣、赤脚上阵的工人师傅,也不见一铲一锹、热火朝天的劳作现场。偌大的厂房内,机械手臂、输送机、摘酒设备、智能行车系统等设施在“智能酿造数字化管理系统”的统一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酿造各道工序。

四川是中国白酒酿造大省,2022年川酒产量和营收均占全国白酒行业的“半壁江山”。近年来,四川依托数字经济、装备制造产业优势,加快探索白酒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首个标识解析白酒行业节点在四川全面建成,迈出酒企数字化第一步。

如果说传统酿酒倚靠老匠人的丰富经验和“肌肉记忆”,那么智能酿酒则在保留酿酒古法精华的同时,采用新技术、新设备,由机器代替人工,进行上甑、蒸馏、摊晾、下曲、丢糟、入窖等传统工艺。现有技术下,专用机器人已能实现自动化起入窖、自动化物料转运、精准配糟、均匀拌和、机器人上甑、蒸馏精准控制、量质分段摘酒等复杂工序。

专注白酒智能酿造研究的泸州智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泸州智通)提供的数据显示,相比传统车间,智能车间出酒率提高5%至10%,优质酒率提高5%,节约人力70%以上,节水达50%。以上甑为例,上甑是古法酿酒的重要环节,影响着白酒的出酒率和品质。以前工匠用簸箕或铲子把粮食轻撒匀铺在酒甑之上,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现在,由热成像系统、六轴机器人等组成的“机器人上甑系统”,既确保了上甑的标准化,又大幅提高上甑效率。

据了解,由于传统白酒酿造部分工种对体力要求较高等原因,如今的年轻人不愿走进酒厂。在技术创新背景下,这一难题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以前一个车间至少要五六百人,引进全套智能生产设备后,一百人左右就够了。

但也有人对白酒智能酿造表示担忧。在成都代理某知名品牌白酒的何天(化名)认为,“机器人酿酒”难以替代最传统、最原始的酿造工艺。

“智能化不是摒弃传统工艺,而是为传统产业赋能。”泸州某国家级白酒行业技术中心负责人称,白酒智能酿造所需的数据源于老师傅们的酿酒经验,其优异的操作可以转化为标准参数,保障白酒品质。

宜宾学院固态发酵资源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尹礼国认为,白酒智能酿造遵循了传统酿造原理,中华白酒的文化内涵仍保留在智能生产过程中,如微生物利用、边糖化边发酵工艺等。

尹礼国表示,白酒工业化、智能化是行业趋势。为顺应这一趋势,宜宾学院白酒人才培养不断转型,“我们更加关注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操作先进设备,使用仪器分析检测白酒的风味和品质,开展对白酒生产中废弃物、副产物的综合利用研究。”

目前,白酒智能酿造尚在起步阶段。泸州智通副总经理罗永俊判断,白酒行业全面实现产业升级仍需时日,“从头部企业到中小企业,白酒产业升级仍需要近10年时间。”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分管酒业发展的相关负责人称,将尽快推动优质白酒产业与装备制造产业融通发展,建好高能级创新网络,为白酒行业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搭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平台。(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