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2年干旱或已造成索马里4.3万例“超额死亡”

报告:2022年干旱或已造成索马里4.3万例“超额死亡”
2023年03月21日 14:10 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9日,索马里多洛郊区,用树枝和布料搭建的棚屋为因干旱而流离失所的索马里人提供庇护。本文图片 人民视觉 资料图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索马里联邦卫生部3月20日共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2022年,索马里遭遇的严重干旱估计已造成4.3万例超额死亡,这一数字超出了该国在2017年至2018年干旱危机中第一年的超额死亡水平。

据联合国新闻网站20日消息,所谓“超额死亡”,指的是特定地点和特定时期估计的总死亡人数与没有危机情况下的预计死亡人数之间的差额。受儿基会区域办事处和世卫组织驻索马里办事处的委托,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及帝国理工学院展开了这项研究,对索马里2022年1月至12月的死亡率做出回溯性估算。

根据一个统计模型,索马里全国的粗死亡率在这12个月期间估计从0.33例每万人/日增加到0.38例每万人/日;其中,5岁以下儿童的粗死亡率几乎是这一水平的两倍。因此,报告指出,在2022年4.3万例超额死亡当中,有一半可能是5岁以下儿童。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9日,索马里Baidoa,因干旱和战争而流离失所的儿童在营地等待水。

报告还称,索马里全国死亡率最高的地区估计是在中南部,尤其是拜州、巴科勒州和贝纳迪尔州所在区域,这里也是目前受旱灾影响的“震中”。

儿基会驻索马里代表赛义德(Wafaa Saeed)表示,“我们对这些死亡感到悲痛,如果之前没有扩大对受影响社区的人道主义援助,可能会有更多的死亡。我们必须继续拯救生命,为此我们需要预防和治疗营养不良,提供安全清洁的饮用水,改善获得救生卫生服务的机会,为儿童接种疫苗来抵御麻疹等致命疾病,以及提供关键的保护服务。”

此次研究还首次开发了一个基于情景的预测模型,为采取具有预见性的行动提供参考,从而助力于规避与干旱有关的死亡。预测显示,在2023年1月至6月期间,索马里每天或有135人死于这场危机,总的死亡人数预计将在1.81万人到3.42万人之间。

这些预测数据表明,尽管索马里暂时不会发生饥荒,但这场危机还远未结束,而且其严重程度已经超过了2017年至2018年的干旱。

世卫组织驻索马里代表马利克(Mamunur Rahman Malik)指出,要去阻止这些可以避免的死亡,现在就需要争分夺秒。他强调,“从这场旱灾一开始,世卫组织就明确表示,这既是一场粮食与气候危机,也是卫生危机。世卫组织的主要关切是防止直接或间接因干旱造成的超额死亡,特别是在妇女和5岁以下的儿童当中。”

马利克还警告,如果现在不行动起来,那么索马里死于疾病的人数将超过饥饿与营养不良造成的死亡人数之和。为此,世卫组织在2022年期间已经加强了拯救生命的综合卫生干预措施,并将在2023年继续这一做法,以避免索马里所有可预防的死亡。

索马里目前正在经历连续第五个降水不足的雨季,这是过去几十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旱灾已导致500万人处于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态,近200万儿童面临营养不良的风险。

与此同时,索马里还受到全球粮食价格快速上涨、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天气、部分地区不安全状况加剧、以及新冠大流行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的持续冲击,由此引发了大规模的境内流离失所现象。据人道主义行为体统计,其境内流离失所者的人数已达350万。2023年,联合国需要超过26亿美元来满足该国760万人的优先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索马里 世卫组织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