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好,健康自然来

睡得好,健康自然来
2023年03月21日 14:20 新民晚报

许良

今日春分,春眠不觉晓,怎么睡不着?睡眠,原本是生理现象,而今却成了一个社会问题,且与上百种疾病相关。在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把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发起的今年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重视睡眠养生与调治已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新冠疫情管控已放开数月,但国人尚未从躯体不适的后续影响中完全恢复。不少人表示“阳康”后出现不适症状:失眠、脑雾、嗜睡多种睡眠障碍表征接踵而至。

由此可见,失眠已不单是睡不好觉这么简单。失眠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常伴有注意力下降,记忆力减退,降低工作效率,影响生活和婚姻质量,增加心脑血管负荷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易感冒,癌症发生率增加,儿童睡眠不足还会影响成长发育等等。

如今失眠、抑郁、焦虑等患者已涉及到各年龄层,影响面比较广。不仅影响工作、学习与生活,还会间接引起社会经济损失等。笔者建议:提高认知,身心调治,确保良好睡眠的管理。

1.眠食二要。当今失眠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不规律作息,违背了人与自然同步原则,该睡时不睡,该醒时不醒。调整好个人的作息时间,尽可能做到子时前睡觉,熬夜则伤身。同时,从当今饮食结构来讲,以营养过剩,且饮食不够合理为主,要注意少吃滋腻补品和美味佳肴。菜肴以清淡、结合自己的口味为准。大素小荤,野货不沾。主食除米饭外,可以加一些杂粮,如大麦片、玉米等大有好处,可以降血脂,防止肥胖,缓解动脉硬化。时下常出现滥用补品,笔者主张审因论治,辨证下食。养生无他,眠食二要,合理作息,尤为重要。

2.以静制动。如今人们常因工作、学习和生活压力,思虑万千,往往容易出现情绪烦躁、精神紧张的情况,从而易诱发失眠。所以平时要学会自我放松,可通过深呼吸的方式进行自我放松,保持轻松乐观的心态。当心情烦躁、胡思乱想、静不下来的时候可以试试躺在床上,把脚抬起来靠在墙上数分钟,有助于自我冷静。可是不少人躺到床上,第一件事不是睡觉,而是玩手机,玩到困得不行才罢休。因此建议睡前一个小时远离电子设备,躺在床上实在睡不着,可以起来坐一会儿,心静再上床。平时注意动静结合,户外活动,体脑并用,精神乃治。

3.辨证调理。调理是合理的康养系统工程。笔者所在的神志病科,有失眠、郁病(焦虑、抑郁)专病门诊,提倡中医综合治疗,运用经验汤药与膏方、院内中成药制剂以及特色疗法(足浴、香佩,冬病夏治敷贴等的“外治”疗法),通过内外兼治对不同人群提供连续、规范、个性化的专业服务。以提高临床疗效,降低发病率。

睡眠混乱,百病丛生。良好睡眠,健康之源。春分时节,乍暖还寒,气候多变,旧恙新疾易发。若出现因睡眠障碍而导致的免疫力下降以及抑郁焦虑等相关疾病,还得尽早去专科专病门诊进行相关检测。运用中医辨证论治,不乏是明智之举。

(作者系上海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睡眠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