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新城绿环水脉今启动建设

五个新城绿环水脉今启动建设
2023年03月21日 14:2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 罗水元)今天上午,纪念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暨五个新城绿环水脉建设和全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松江区举行。记者获悉:上海五个新城绿环专项规划今年初获市政府批复后,五个新城绿环的主水脉今天同步启动建设。根据计划,今年将完成共计50公里的新城绿环主水脉建设。

五个新城绿环是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外围的规划森林生态公园带,位于临近新城的乡村地区,承担城市安全、乡村示范、生态保护等功能,兼具一定游憩功能。

新城绿环突出以水为脉的肌理特色,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3公里宽主带范围内,重点是城乡融合,“田、水、路、林、村”等自然要素;1公里宽主环范围内,重点是蓝绿交织,优化水系布局,开展河湖生态治理,提升防洪除涝保障能力,同时结合绿化造林和绿道建设,提升滨水空间品质,塑造水绿交融、蓝绿交织的大地景观;100米宽主脉范围内,重点是空间贯通,由20多条宽20米以上的河道组成每个新城绿环的主水脉,主水脉承担船行线,加上两岸的跑步线和骑行线构成绿环主通道,形成连续贯通的水陆空间,沿线有码头、停靠点+驿站等基本设施。

根据计划,2023年启动新城绿环水脉建设先行段,五个新城计划完成共计50公里新城绿环主水脉建设(每个新城十余公里),至2025年,五个新城共计200多公里(每个新城40多公里)的绿环水脉基本贯通。

届时,相关河道断点将打通,河网水系将进一步畅活,河网调蓄能力、引排能力以及新城及周边区域防洪除涝能力,都将有效提升,相应地区文化脉络更会随着绿环水脉贯通串联得更鲜活:嘉定绿环“十字涟漪、绿野嘉园”,青浦绿环“依水而生、圩水相依、环游林田”,松江绿环“山水云环、森林绿链”,奉贤绿环“十字水街、通江达海”,南汇绿环将显现“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滨海特色。

又讯 根据市水务局工作安排,今年将聚焦松江新城绿环10公里河道贯通,滚动实施洞泾港三期、四期综合整治工程,开挖形成约410亩的华阳湖,将洞泾港在全市五大新城绿环主脉上率先打造出成效。

松江新城绿环基于松江新城“北山、南水、东林、西田”的整体自然格局特征,专项规划3公里宽,总面积约87.3平方公里。其中,绿环的100米宽主脉,在油墩港、洞泾港、百花港、孙家河、庵江等总长约45公里的水系两岸布局步行道、自行车道等,串联田野、森林、乡村等要素,打造“山水云环”游憩空间;以百花港、松南郊野公园、浦江之首为核心,打造“彩林门户”“浦江之首”“松南滨江”三个节点,总面积约29.7平方公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浦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