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第一镜”等你看星星

“远东第一镜”等你看星星
2023年03月21日 14:20 新民晚报
上海佘山天文台“镇馆之宝”——40厘米口径大双筒折射望远镜恢复观测能力 汤海明 摄 上海佘山天文台“镇馆之宝”——40厘米口径大双筒折射望远镜恢复观测能力 汤海明 摄

本报讯(记者 郜阳 通讯员李谆谆)历时两年的大规模修缮,上海佘山天文台以及上海天文博物馆焕然一新,有着“远东第一镜”之称的40厘米口径大双筒折射望远镜也恢复了观测能力。昨天起,上海天文博物馆向社会试开放,游客可通过“上海天文博物馆服务”微信公众号购票预约。

据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汤海明介绍,“远东第一镜”最后一次使用是在2005年。佘山之巅水汽侵袭,天长日久,山顶第一镜“年老体迈”:镜片遍布霉斑、水渍,成像亦变得不再清晰。天文台主体建筑因年代久远,也出现破损、漏水等情况。2021年,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对佘山天文台和天文博物馆启动大规模修缮。除了对建筑进行“全身体检”和维修,还对“镇馆之宝”作功能性整体修复,希望让它成功“复明”。

修缮工作复杂而艰巨。“望远镜基础资料早已经缺失,一开始只知道一些基础参数,如口径是40厘米、焦距是7米左右等,其他如镜片材料、机械构造等,一开始都是未知数,只能重新现场勘测,再一一修复。”汤海明说,镜体需要拆装清洁、修缮的零部件有500多个,修复时要搞清楚每个零部件的作用,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让“镇馆之宝”恢复了观测功能。

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上海天文台现已拥有1.56米光学天体测量望远镜、25米射电望远镜、60厘米激光测距望远镜、天马望远镜(65米射电望远镜)等一批先进观测设备。在科研领域,40厘米口径双筒折射望远镜虽已不再胜任,但在科普教育上,它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天文学可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培育大众的科学精神。汤海明透露,这次修复团队为望远镜配上了专用拍摄接口,今后可以通过专业科学相机,甚至普通的数码相机,将百年巨镜看到的天体影像记录下来,通过打印或邮件留作纪念。上海天文博物馆恢复开放后,也将不定期组织科普活动,让公众亲身体验“远东第一镜”的观星魅力。

与望远镜同步修缮的,还有笼罩望远镜和直径达10米的铁质圆顶。“大圆顶由铁质钢板覆盖而成,虽经防锈处理,但在佘山上百余年,因风雨侵蚀,已锈迹斑斑。”汤海明说,2005年末望远镜的圆顶因齿条锈蚀磨损而无法灵活转动。经过仔细勘察,修复人员决定替换部分破损钢板,修复断裂齿条。老圆顶陪伴“第一镜”百年,同样是历史的见证。策展团队因此将部分换下的圆顶铁板经表面处理后,镶嵌在展馆入口的时间长轴上,游客在此“可亲手触摸这百年历史”。

据介绍,这次修缮也大大丰富了天文博物馆的展出内容,通过对“第一镜”历史资料的整理与挖掘,向观众讲述天文台在中国天文学发展历程中的点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望远镜 星星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