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族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

我的家族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
2023年03月21日 14:20 新民晚报

刚结束一场急救培训,来自俄罗斯的奥克萨娜(Krupikova Oksana)又马不停蹄赶着去接娃。她笑着对记者说:“上海的节奏很快,我现在的生活真的忙到停不下来。”

奥克萨娜曾经是一名专业的艺术体操运动员,和丈夫结婚定居上海后,她萌生了“开一个舞蹈教室”的创业想法。2016年,她在浦东创办了第一家艺术体操和舞蹈学校,成为BodyLab国际舞蹈中心创始人。如今,舞蹈教室越开越多,在上海已有三家门店。

在上海创业的过程中,奥克萨娜得到不少帮助。“许多中国朋友都很支持我,他们给我出了很多主意,第一家舞蹈中心所在的浦东新区花木街道也热情地为我答疑解惑,比如怎么申请开一家店,怎么为老师办理签证。”奥克萨娜说,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她始终觉得中国人很友善,也很尊重人,相处起来很舒服。

奥克萨娜说,“指引”她来中国的,正是她的爷爷。她的爷爷是一名共产党员,从小就时常给他们兄妹讲中国的历史和故事。在爷爷的讲述中,中俄关系友好,像兄弟一样。耳濡目染之下,她在大学期间选择去上海交大做交流生,得到了爷爷的支持。“爷爷说,你去中国的话,未来的发展肯定会很好。”

留学两年的日子里,上海给奥克萨娜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国际化,有很多外国人,而且很漂亮。奥克萨娜对上海的第一印象,就觉得极像她的故乡加里宁格勒,绿化茂盛,河流密布,而她特别钟情有“水”的地方。她的三家舞蹈教室中,有一家离外滩非常近。于是,下课后她总爱拿一杯咖啡或者茶,去江边散步,拍一些好看的照片,这已经成为她的一大爱好。

在她眼中,十多年来,上海的变化非常大:高楼林立,马路宽阔,绿意盎然。“我非常喜欢上海的变化。”奥克萨娜说,她将继续在上海发展,因为上海已经成为了她的第二故乡。“我去过国内外很多国家和城市,在上海生活真的很便利,手机扫码、外卖、快递,太方便了。”

奥克萨娜的儿子也出生在上海,现在已经8岁,就读于浦东一家国际学校。她鼓励儿子从小学好中文,多了解中国文化,传承祖辈那份“对中国的爱”。如今,儿子也十分喜欢中国的文化,还学习了中国的传统武术。

疫情后,随着国际航班逐步恢复,奥克萨娜打算下个月回俄罗斯看望母亲和哥哥。她说:“我们已经6年多没见了,大家都很想念彼此。”

本报记者 裘颖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