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可以让一个人温暖一辈子

爱可以让一个人温暖一辈子
2023年03月21日 14:20 新民晚报
伍童儿时照片伍童儿时照片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孤儿伍童的心愿,并面向社会公众征集老照片,不仅引发热议,也带来一波“回忆杀”。从29年前的“抱一抱”,到19年前的“温馨之家”,一张张老照片穿越时光的长廊,串联起关爱孤残儿童的轨迹。29年弹指一挥间,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初心。

抱一抱孤儿 福利院门口排长龙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而孤儿,什么都没有,因为家庭对他们是不存在的。1994年春节,一场由《青年报》发起的“好心人,请您抱一抱孤儿”的志愿活动在上海开展,首次将公众的目光聚焦到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身上。

当时,新民晚报记者孙卫星全程报道了这一活动。“光是报名就盛况空前,福利院门口排出了长龙。”孙卫星回忆,活动呼吁好心市民能抱一抱孤儿,或者带他们回家,过一个有家庭父母关爱的春节,没想到激起市民强烈反响,实际报名人数远超计划。那时候没有手机,大家都是来到位于普育西路的福利院大门口,现场填写报名申请,甚至还有外地读者打电话要来沪参加这项活动,最后报名总人数超过了600人。

“抱一抱”活动正式开始时间是1994年2月10日。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有86岁。现场温暖的拥抱,激动的泪水,都让人印象深刻。

“抱一抱”活动首次让公众走近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更深远的意义,则是开启了上海慈善活动、志愿者活动的先河。

“温馨之家”让孤儿融入家庭生活

让孤残儿童走出福利院大门的更进一步,是走进家庭,像同龄孩子一样享有父母之爱、家庭温暖。

1997年,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新民晚报社联合发起了“让孤残儿童拥有温馨之家”的慈善项目,从而启动了“政府出资、社会支持、家庭寄养、统一监护”为形式的孤残儿童家庭寄养工作。通过家庭寄养能让孤残儿童增加与社会接触的机会,加强与同伴的交流,培养生活自理能力,融入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

2004年,就在“抱一抱”活动10周年之际,新民晚报开展“申城孤残儿童走进市民家庭十年回顾”,探访家庭寄养现状。当年报道该活动的新民晚报记者秦武平回忆,回访中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次被谢绝,一次次被感动”,因为很多寄养家庭顾虑到孩子的感受,选择严守爱的秘密。

最让他感动的是,为了孤残儿童的健康成长,无数人施以援手,传递爱的力量。1994年,孤女小华依在“抱一抱”活动中被一名叫周逢辰的乳腺癌患者收养。1998年夏天,周逢辰因心力衰竭离开人世。眼看小华依将第二次成为孤儿,周逢辰的婆婆承担起继续抚养华依的重任。同时,幼儿园的老师们也向华依伸出援助之手,当起编外“妈妈”,还自发捐款设立了“华依帮困基金”;黄浦区癌症患者俱乐部的“爷爷奶奶”们关心着她的生活,“叔叔阿姨”们关心着她的学习,华依成了大家的孩子……在这场爱心接力中,华依渐渐长大。

重温老照片 激发更多向善之心

转眼30年已经过去,一场征集老照片的活动,让那些温情时刻重现。伍童的故事,通过新民晚报各大平台发布后,后台也收到了大量网友留言,纷纷祝福他能如愿,不少热心网友还表示,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为关爱孤残儿童尽一份力。

在留言的网友中,有当年关爱活动的亲历者。网友“简简约约”留言说,当年“抱一抱”活动她也在现场,那天参加的市民特别多,虽然是一人获得“抱一抱”的名额,但很多都是一家人(甚至三代)一起来到现场,尤其是那些带孩子来的家长,有的当场让孩子“认”孤儿做哥(姐)或弟(妹),场面十分感人。网友“叫我姐姐”则表示,就在那个时间段,儿童福利院每周周末下午都组织爱心人士去福利院陪伴小朋友玩,条件许可还可以带回家过周末。“我也去了好几个周末,可惜没有拍照片。”

还有网友被伍童的故事所感动,“温暖的回忆,历历在目的是好心人给你们送去了暖意,不是妈妈胜似妈妈的拥抱令人感动!”“爱可以让一个人温暖一辈子,这就是光。”

感动的同时,不少网友表达了想要参与爱心活动的意愿,询问现在是否还能参加“抱一抱”活动,或者哪里可以报名去儿童福利院做义工。对此,本报将继续跟踪。

本报记者 李晓明

1994年春节抱一抱孤儿温情时刻定格

本版摄影/陈正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庭寄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