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瑞新材:自主研发的脂肪族TPU材料已成功应用于隐形车衣的生产

美瑞新材:自主研发的脂肪族TPU材料已成功应用于隐形车衣的生产
2023年03月21日 14:18 界面新闻

2023年3月21日,美瑞新材(300848.SZ)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1、与有原材料优势的企业比,公司TPU业务的竞争优势在哪?

答:公司依靠在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差异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逐步在TPU行业中建立了较为良好的口碑,已实现部分进口替代,在部分细分领域建立了明显的竞争优势。

2、公司的车衣业务目前情况如何?

答:公司自主研发的脂肪族TPU材料已成功应用于隐形车衣的生产,并得到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

使用脂肪族TPU生产的隐形车衣具有不黄变、高透明度、高光泽、耐化学清洗、耐刮擦、耐磨、耐老化等特性,该领域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且发展较快,是公司重点开发的业务领域。

3、进入TPU行业主要的壁垒是什么?

答:技术壁垒是进入TPU行业的最主要壁垒。

TPU材料对技术要求较高,其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产品的配方、生产工艺的设计、化学反应过程的控制及质量控制体系上,使用不同配方、工艺的公司在生产效益与产品质量上存在较大差异,而产品配方和生产工艺需要大量的实验室研究、小试和中试试验,产品从研发、试制到产业化需要较多投入和长期技术积累,只有通过持续的研发来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企业才能保持核心竞争优势。

4、未来新增的TPU产能怎么消化?

答:产能将根据市场情况逐步释放,销售团队已经进行了相关的市场储备工作。

在销售渠道方面,公司将在巩固原有客户和渠道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横向行业拓展和新产品市场开拓,为公司未来的新增产能储备市场资源;在研发创新方面,公司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以发现、加强和确保客户在当前和未来需求和期望为导向,并对市场开展针对性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储备,不断提升现有产品性能并持续推出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高新产品。

此外,充裕的产能有利于公司抵抗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2020年下半年以来,TPU主要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利润率水平。

未来,随着新增TPU产能的投产,公司的原材料采购及产品生产将更为灵活,有利于抵抗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5、投资河南项目的思路是怎样的?

答:公司的业务一直是围绕化工新材料开展,需要与下游应用紧密结合。

下游对更高品质、更高性能的材料需求,促使公司开发新的材料;新的材料则需要性能更优异的上游单体,目前这部分上游单体材料多数是由跨国公司垄断。

公司投资河南项目,是希望针对终端需求做成上游单体、下游材料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6、河南项目的经济效益如何?

答:经过对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经济效益的测算,预计项目的所得税后投资回收期约4年,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7、河南项目主要的壁垒是什么?经济效益这么好,其他企业能进入吗?

答:首先是工艺的确定性,特种异氰酸酯的生产需要一定的技术沉淀才能保证生产工艺的确定性。

此外,将生产技术进行工程化的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配合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TPU 美瑞新材 河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