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四项的“劳模”

身兼四项的“劳模”
2023年03月21日 14:20 新民晚报

本次全国跳水冠军赛卢为报名四项

卢为(右)与张家齐 卢为(右)与张家齐

说起今年全国跳水冠军赛里最忙的选手,卢为绝对榜上有名。单人跳台、双人跳台、混合跳台加上个人全能,四川姑娘把能报的项目都报了。昨晚,她与小师弟杨志豪合作,拿下混合跳台亚军,赛后,连续两个比赛日连轴转的卢为,在混采区与记者谈起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对于“劳模”的属性,她坦言挺享受的。

淡定坚持

出生于2005年底的卢为,如今尚不满18岁,却已有丰富的大赛经验,严格而言,她是陈芋汐、全红婵这批新生代小花里,最早冒头的选手之一。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她联手张家齐,夺下双人十米台金牌,先于陈、全两人成为世界冠军。几天后,陈芋汐横空出世,再后来,全红婵一鸣惊人,卢为渐渐被“遗忘”。“我其实挺喜欢去接受挑战的,陈芋汐和全红婵的成绩,让我有更多动力。”卢为说,尽管现在看起来与两人有差距,但她的心态不错,也会坚持下去。

不论是当年的世锦赛还是如今的全国冠军赛,卢为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淡定,不论动作完成质量和最终成绩如何,她脸上都不会有太多表情,即便作为获奖者走进混采区,依旧一脸平静,当记者抛出有关赛事“劳模”的问题时,卢为脸上才露出一丝笑容,“其实算不上,累是稍微有一些,但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我还挺享受的。”因为之后还要参加两个项目的争夺,卢为把自己最新的目标定为好好睡一觉,“这几天我都挺开心的,希望在这次冠军赛结束的时候,我还能这样开心。”

师姐风范

昨晚的混双十米台,卢为的搭档是比她还要小几岁的杨志豪,从入场开始,她便展现出姐姐风范,事无巨细地指导搭档。

“和卢为姐搭档心里挺有底的,她经验比较丰富,帮了我很多。”几乎在每一轮动作前,10米台旁边的楼梯转角,都能看到两个身着浅蓝色比赛服,做着陆上模仿的身影,个子稍高的卢为,多会充当示范者和临时教练的角色,帮助小师弟调整动作细节。“他挺乖的,心理素质也不错,我觉得有些时候,是他在带着我比赛。”听到师姐如此夸奖,杨志豪连忙摆手,“不是不是,这次是卢为姐带我比赛,我就是跟着她学习,积累经验。”

虽然小师弟多数时候的表现,都让卢为很放心,不过说起自己的榜样,杨志豪却并未把票投给最亲的师姐,“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像任茜姐姐一样,拿到奥运会的冠军。”站在一旁的卢为听到这一句,先是调皮地皱了皱眉,做出一个有些伤心的小表情,不过随后,她便夸赞师弟有志气,“其实任茜也是我的榜样,我们回去都会继续努力,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本报记者 陆玮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