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的大地》上希望在奔腾

《复兴的大地》上希望在奔腾
2023年03月21日 14:20 新民晚报
本版图片 记者 王凯 摄
本版图片 记者 王凯 摄 本版图片 记者 王凯 摄

春暖大地,盛世花开。昨晚,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仪式及开幕演出《复兴的大地——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在上音歌剧院举行。

今年第38届“上海之春”包含42台演出、12项主题活动、3个节中节、4个征集活动、5项教育成果展示等。

开幕仪式上,“七一勋章”获得者、作曲家吕其明,中国音协主席、作曲家叶小纲,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协主席、歌唱家廖昌永共同登场,启动了象征红色创作源源不断的金色留声机(见右图)。

“你听到了吗?复兴的大地上,响起了气壮山河的歌唱!”作为文旅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的入选作品,《复兴的大地——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由诗人、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作词,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赵曦、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刘灏、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共同担纲音乐创作,上海歌剧院副院长黄景誉担任导演。

演出在许忠的执棒下,特邀歌唱家方琼、石倚洁、沈洋、董芳,播音艺术家印海蓉、表演艺术家佟瑞欣,上海歌剧院优秀青年歌唱家韩蓬、徐晓英、宋倩、于浩磊、熊郁菲等,集结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剧团和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合唱团,以260余人的演出阵容,音、诗、画、歌、舞、诵等丰富的艺术形式,展现了盛世景象。

作品以8首诗歌谱写而成,洋溢着激情和理想的光芒。《大地的梦想》以气壮山河的旋律,诵咏新时代新征程上巨轮远征、掌舵领航(见下图);《水珠与湖泊》体现海纳百川、人才汇聚的景象;《开路之歌》歌颂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先锋精神;《希望的钟声》唱出青年人才投身科创事业的热情与激情;《大港抒情》赞美连接五洲四洋的东方大港;《浦江新梦》借海派画家吴昌硕的视角,展现浦江两岸日新月异的美妙景象;《心花盛开》表达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喜悦;《向往大海》高唱中国式现代化的铿锵乐章,召唤鼓舞中华儿女扬起风帆、奔向希望,实现复兴梦想。

女高音方琼演唱的是第八乐章《向往大海》,她在演出前拿到的唱词已是第8版。为能准确把握演唱时的情感,她和石倚洁反复琢磨唱词和旋律。“盛世花开,大地生机勃勃;向往大海,梦想天宽海阔。”每次唱响这让人心潮澎湃的歌词,方琼都会油然而生“千江归大海”的信念,“这部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每个乐章都有诗意,让人回味。”

从上海走向世界,摘得世界级奖项,再回到这方故土,为人民歌唱……沈洋说:“我所演唱的第七乐章《心花盛放》,展现的是和谐美好氛围中城市和人民关系。这也如同‘上海之春’和这座城市的关系,如同艺术和城市的关系:互相滋养、共同成长。”

此外,受邀参演的上海民族乐团95后青年琵琶演奏家刘嘉、00后的上海音乐学院竹笛专业学生郑迪和05后的上音附中巴扬专业学生刘弋维都展现了上海音乐界新生力量的蓬勃朝气。

本报记者 朱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复兴的大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