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地区“和解外交”密集上演

中东地区“和解外交”密集上演
2023年03月21日 14:20 新民晚报
阿联酋总统(右)亲自到机场迎接叙利亚总统 图GJ 阿联酋总统(右)亲自到机场迎接叙利亚总统 图GJ

沙特与伊朗的“北京和解”,已然触动整个中东地区。

伊朗总统府19日发布消息称,收到沙特国王向伊朗总统莱希发出的访问邀请,莱希对此态度积极。同一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携妻访问阿联酋,这个在战火中沉沦已久的古国迈出了重回阿拉伯世界的重要一步。

20年前,美英联军在未获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大举入侵伊拉克,中东地区从此进入被对抗、仇恨与暴力主导的20年。20年后,和平的曙光再次出现在地平线。

伊朗总统获邀访沙

伊朗多家媒体19日报道,伊朗总统府表示,沙特国王邀请伊朗总统莱希对沙特进行正式访问,认为两国应加强经济和地区合作,莱希对这一邀请表示欢迎,并强调伊朗愿意同沙特加强合作。

这一消息令国际舆论感到惊讶,两国在20余年激烈对抗后达成和解已属不易,何况是在短时间内进行元首访问。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当天证实消息无误,还主动介绍双方恢复外交关系的最新进展,两国正互派技术团队检查各自的大使馆馆舍,并将举行高级外交官会晤。根据10日在北京达成的和解协议,两国将在两个月内重新开放大使馆和互派外交使团,并落实20多年前签署的安全和经济合作协议。

“‘北京和解’后,沙特伊朗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推进很快。”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表示,“邀请伊朗总统访问沙特是几十年没有的大事,充分体现出沙特改善两国关系的积极态度,非常有利于整个中东地区特别是波斯湾地区的稳定。”

此外,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16日访问阿联酋,商讨彼此提供安全保证并加强经济合作。伊朗还正在与巴林探讨恢复双边关系,消息人士称将很快公布积极成果。

叙总统访问阿联酋

自2011年内战爆发以来备受地区孤立的叙利亚,也正在重新融入阿拉伯世界。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9日携夫人抵达阿联酋展开正式访问,阿联酋总统阿勒纳哈扬亲自到机场迎接,双方随后在总统府举行会谈。阿勒纳哈扬表示,他与阿萨德举行了建设性会谈,商讨在叙利亚及地区稳定和发展议题上加强合作。

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包括阿联酋在内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暂停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并公开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去年3月阿萨德也曾访问阿联酋,那是他自2011年后首次访问阿拉伯国家。与上次访问相比,阿萨德此次受到了更隆重的欢迎:除总统亲自到机场迎接外,阿联酋军方派出战斗机为阿萨德专机护航;当阿萨德的车队抵达总统府时,现场鸣响礼炮。

值得注意的是,阿联酋邀请阿萨德来访受到美国坚决反对。在叙利亚因2月大地震遭到重创后,美国一度严词拒绝为人道主义救援放松对叙制裁。

但阿联酋仍领导了阿拉伯世界改善与叙利亚关系的潮流,沙特也力挺阿联酋,表示不能孤立叙利亚已是“阿拉伯世界的共识”。

和平与发展才可贵

同样在19日,冲突已久的巴以双方在埃及主持下,同埃及、约旦和美国达成缓和局势的协议,有效期3至6个月;伊拉克总理苏达尼与到访的伊朗代表团达成一项安全协议,承诺维护边界安全,巩固安全合作。18日,土耳其外长时隔十余年首次访问埃及,迈出了为双边关系解冻的一步。这一幕幕和平的希望,距离美英联军悍然入侵伊拉克,过去了整整20年。

“今年是伊拉克战争20周年,也是‘阿拉伯之春’12周年。近20年来,因经济困难、治理失能等内部原因,以及外来势力干涉的外部原因,中东地区的变局最终演化成以叙利亚、利比亚、也门为中心的三大战场,对地区造成了巨大损失。”马晓霖说,“中东地区的各个国家与势力在深度介入这些纷争与冲突中透支国力,两败俱伤,最终意识到和平与发展的可贵。”

马晓霖表示,近期的缓和局势再次证明暴力冲突与地缘角逐解决不了中东国家的发展问题,这些外交活动有可能重塑几十年来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并极大地改变整个地区的安全生态。 本报记者 杨一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