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的故事

董纯蕾

昨晚入睡前,几乎把所有关于“百年佘山天文台焕新归来”的新闻读了个遍。仿佛穿越了漆黑的夜,穿越了120多载的岁月,又一次站在上海的天然最高点,仰望星空,仰望理性、坚定的科学之光。

这是中国最早的天文台。1900年,在上海最高的佘山顶上,建起了主楼。此后,佘山天文台的百年老建筑又经历过两次“大动作”的修扩建:1928年建成东面的辅楼;上世纪70年代又有过一次扩建。

作为中国重要的天文科普基地,位于西佘山之巅的上海天文博物馆此前也有过三个重要的日子:2004年11月,开馆;2009年9月,完成二期提升工程;2014年1月,完成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重新开放。而昨天,经过历时两年的大规模修缮,焕然一新的上海天文博物馆面向社会试开放。其镇馆之宝——曾享有“远东第一镜”美誉、两次记录哈雷彗星回归、今年123岁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也完成了现代化修缮,重新回到公众视野。

凡此种种,都是从采访笔记里找到的翔实记录。查询新民晚报的后台稿库,惊讶地发现,我居然写过78篇关于佘山的新闻报道,其中绝大部分皆是关于佘山天文台。

2001年的狮子座流星雨如期而至,山上所有的平台、旷地,甚至停车场都人满为患,“酣畅淋漓”的“雨量”令追星族们至今记忆犹新。

2005年,“惠更斯”探测器第一次降落到土卫六的表面,十几双地球上的“眼睛”全程监测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其中包括位于上海东佘山的25米射电望远镜。

2012年,当时亚洲最大、总体性能排名世界第四的65米射电望远镜在不远处落成,名曰“天马”。此后发生的很多中国天文学重要事件,都有“天马”的见证。

上海的第一山峰,并不高。据国家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2021年8月的测绘结果,佘山之巅A点(基岩顶点),相对“1985年国家高程基准”的高程值为99.186米,相对“上海吴淞高程基准”的高程值为100.860米。然而,山不在高,有科学之光则灵。在中国近代天文学的起源地,佘山的故事,至今未完待续。

相关链接

■位于上海佘山之巅的上海佘山天文台,始建于1900年,次年建成。作为我国首座拥有大型光学望远镜的天文台,其“镇台之宝”是一座当时亚洲最大的40厘米口径双筒折射望远镜,曾被誉为“远东第一镜”。

■自1901年起,这座望远镜拍下近7000张天文照片,包括我国最早的一批太阳、月球、星云、行星、星系等天体照片,并于1910年、1986年两次记录哈雷彗星的回归。有“远东第一镜”坐镇,佘山天文台也成为我国现代天文事业的起点之一,并在2004年建成常年面向公众开放的上海天文博物馆。

■试开放期间,上海天文博物馆门票价格12元,优惠票价8元,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日8时30分—16时30分,16时停止入馆。正式开放时间预计在4月中上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