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上新“限定版”好滋味

老字号上新“限定版”好滋味
2023年03月21日 14:20 新民晚报

今日春分,春味也准时上新了。上海老饭店、绿波廊、上海德兴馆、南翔馒头店、春风松月楼、松鹤楼面馆等老字号纷纷推出一大波春季新品,既有经典菜的创意翻新,又有海派融合的国际范儿。

创新春菜“四大金刚”

香椿、蚕豆、春笋、春韭可说是长三角一带春天餐桌上的“四大金刚”。口感脆嫩的春笋是一锅腌笃鲜的精髓,汤头鲜不鲜全看春笋鲜不鲜;碧绿生青的蚕豆用葱油简单一炒,就成了盘中秀色可餐的家常春味。至于气味独特的香椿和韭菜,荤素搭配皆宜,是“马大嫂”(买汏烧)们的拿手好戏。

家常食材也能做出不寻常的味道。在百年本帮老字号上海老饭店里,非遗传承人罗玉麟在春季上新的菜单里融入了许多“时髦”的食材,如:台湾山苏、抱子甘蓝、树番茄、樱花虾等,与当季时蔬、海鲜组成了一桌创意春味。

最新推出的蚕豆白玉抱子甘蓝,名字里有蚕豆,可盘子里却不见蚕豆,这是为何?罗玉麟揭秘说,这青嫩饱满的蚕豆就藏在小碗状的抱子甘蓝下面,整道菜品看上去宛如九曲桥边的一池青青荷叶。

俗话说“一口春笋来,三月不知肉滋味”。上海德兴馆用春笋、豆瓣炒鲜虾,作为山珍之一的春笋口感爽脆,与碧绿色的蚕豆瓣、橙红色的白米虾一起烹制,鲜味丝毫不输腌笃鲜;春风松月楼则把春笋与酸、麻、辣相结合,推出藤椒嫩笋尖、酸辣笋芽面等。

春季特有食材——香椿则有更多吃法。松鹤楼面馆新推出的香椿酱拌面,选用香椿鲜嫩的部位制成独特的香椿酱,吃时用筷子将香椿酱和面搅拌均匀,唇齿留香;绿波廊的鲜虾香椿拌青笋、香椿竹笋烧鳝鱼;上海老饭店的香椿百合樱花虾、香椿海螺片等。

首次推出鲍鱼小笼

春季也是吃河海鲜的大好时节。绿波廊品牌总厨司炯介绍,他们最新推出一道海派融合菜:5J火腿糟蒸黄鱼。一般来说黄鱼是蒸着最好吃,而糟蒸过的黄鱼不仅能保留黄鱼肉质里的鲜嫩,回味还会带有一丝丝的鲜甜。西餐食材5J火腿的加入让其鲜上加鲜,也让这道菜肴更具国际化的潮流色彩。

被誉为海洋“软黄金”的鲍鱼也受到了大厨们的青睐。上海老饭店豫园店新推出了“蜂巢麻辣一口鲍”。罗玉麟介绍,新鲜鲍鱼要用他们秘制的麻辣卤料汁卤制约一小时再煲制,这样鲍鱼既能保留柔嫩Q弹的口感,又富有麻辣咸鲜的底味。挂糊炸制后的鲍鱼像一个金黄色的小福袋一样卧在盘中,旁边还配有当季的新鲜草莓,除了在视觉上更加吸睛以外,还能起到清口解腻的作用。

以手工小笼闻名的豫园南翔馒头店首次推出鲍鱼小笼。“我们选用的是七头鲍,一笼有6只小笼包,每只小笼包里都有一只鲍鱼。”据南翔馒头店联席总经理游玉敏介绍,鲍鱼用酱汁腌制10小时,再与鲜肉混合成馅芯,手工包制后蒸制约10分钟即可品尝。

今日起,所有春季新品在各大老字号餐厅内同步上市,让更多市民有机会品一品春天的“限定版”好滋味。

本报记者 杨玉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鲍鱼 蚕豆 香椿 春笋 老字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