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石明宏谈在华竞合:关键核心技术优势与丰富的产品矩阵将是制胜法宝

深石明宏谈在华竞合:关键核心技术优势与丰富的产品矩阵将是制胜法宝
2023年03月21日 19:54 澎湃新闻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近年来在线学习、远程办公等领域的市场需求持续攀升,推动了投影机、打印机等产业实现逆势增长。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投影市场整体出货量为505万台,同比增长7.4%。打印外设市场出货量为1996.1万台,同比增长8.2%。

作为全球领先的投影机、打印机制造商,爱普生近年来在中国的经营业绩也十分亮眼。

近日,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石明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2017年他接手中国区业务以来的这六年里,爱普生在华的销售实现年均5%平稳增长,他认为这得益于爱普生采取了“科技+本地化”的经营策略。

深石明宏,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裁深石明宏,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裁

谈及今年及未来的规划目标,深石明宏表示,将通过提供高技术产品、提高服务附加值来提升竞争优势。对比2022年,爱普生2023年的销售预计实现同比增长7%,对于明年及中长期未来,他也仍然希望可以实现这样的增长。

此外,深石明宏还特别强调,爱普生长期致力于通过 “省、小、精技术”和“数字技术”, 共同创建一个将人、物和信息互联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让世界变得更加和谐美好。自2021年起的十年里,爱普生将在脱碳、资源回收和环保技术开发方面投资约1,000亿日元,以减少供应链中的温室气体*(温室气体范围1、2、3的排放)排放量200万吨以上。

追求极致“省、小、精”,降本增效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爱普生认为,只有极致追求“省、小、精”,才能够保护自然环境,实现人们的精神富足。

这种追求极致的理念,也贯穿于爱普生的产品与经营之中,这成为了爱普生立足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3月21日,2023爱普生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办,发布会上提出了绿色打印战略,发布了全新商用打印产品。有别于传统的打印技术,绿色打印是更节能减碳高效的打印方式,从产品生产、组装到销售服务,爱普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

深石明宏表示:“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外包装使用80%可再生材料,这将大幅减轻丢弃包装对环境带来的负荷;在使用过程中,爱普生全线墨仓式产品皆采用冷印技术,能耗相较传统方案降低约90%。”

为进一步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爱普生面向家庭用户推出翻新机活动,既将线上销售中被退回的全新打印机进行翻新再出售,同时对重要金属零部件进行粉碎重塑,从而实现循环利用。

一系列面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举措,精工爱普生公司已连续三年获得EcoVadis授予的可持续发展铂金评级,评级显示爱普生位列行业前1%,在环境和可持续采购领域表现尤为突出。

目前,爱普生正在逐步推动打印机客户的墨盒回收工作,位于天津的爱普生工厂也会将回收的墨盒进行升级,预计在今年(2023年)7月或8月将实现开工。此外,爱普生还计划在更多产品线推出官方翻新机政策。

对于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深石明宏有着清醒的认知:“我不认为企业增长和环保之间有不可兼得的矛盾。依靠扩大再生产获得增长、盈利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而且造成了如今的环境问题。当下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商务模式理念——更节能环保,让产品的生命周期更长一些。”

“科技+本地化”更贴近用户需求,与中国产业链共同成长

伴随着爱普生在华业务的不断增长,通过“科技+本地化”战略,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创,让产品更加贴合中国用户的需求,同时也带动了中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成长。

对于爱普生而言,市场巨大、变化迅速,具有多样化、多层次需求,是中国市场的鲜明特点。

在深石明宏看来,中国是爱普生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一方面,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对任何企业都非常有魅力。另一方面,中国也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他直言,中国的技术研发能力是超越美国的。

“开放协作是爱普生成功的关键之一,它为探索巨大的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因此,我们将继续秉持‘科技+本地化’战略,通过无界创新打破行业壁垒。”深石明宏表示,爱普生在中国市场不仅提供商品和服务,协同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跟我们的合作伙伴构建起一种双赢的关系,这对于我们深耕中国市场是极大利好的。”

然而,在华经营的爱普生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跟中国本土企业、外资企业进行竞争。深石明宏也看到了近二三十年来日本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在渐渐被追平,甚至在某些领域被反超。但他对此并不担心,他相信,爱普生的关键核心技术优势与丰富的产品矩阵将成为俘获用户青睐的制胜法宝。

除了To C端的产品,爱普生也在推动To B端的业务线发展,与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企业共同成长。

一方面,爱普生希望通过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协作,形成“硬件+内容、渠道、平台、网络……”的终极协作平台,进一步突破行业边界,在输出自身技术优势的同时,也将与不同领域合作伙伴一起充分满足多元化用户需求,并助力合作伙伴获得更多商业机遇。

另一方面,爱普生也将进一步开放自身在行业经验及技术实力上的优势力量,与合作伙伴一起成为“不可或缺的公司”,持续不断地为中国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爱普生希望能继续发挥市场经济的优势,维护自由竞争的营商环境,这对于我们一如既往地为中国客户、中国社会做贡献就是利好的,也是我最大的愿望。”深石明宏称。

打印不会完全被“无纸化”替代,仍是重要增长点

谈及今年的业务重点,深石明宏表示将重点围绕家用打印机和投影机、商用喷墨打印机,以及核心打印头三个业务领域进行发力。

在深石明宏看来,当前中国的家用打印机普及程度并不高,特别是家庭教育对打印机的需求,每年都有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年轻人对于投影机的需求也在增长,这些都为家用产品的增长带来空间。

在办公领域,Heat-Free冷印技术,能耗相较传统方案约降低90%*  (*对比爱普生同类激光打印机产品的耗电量(打印模式),数据来源于爱普生实验室测试结果,通过使用 ISO/IEC24712 测试样张进行测试,因使用环境和设置的不同可能会与实际使用数据存在差异) ,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他认为对于办公用打印的业务,未来前景可期。

在核心打印头销售业务板块,通过跟行业上下游企业合作,将助力产业、工业印刷更绿色、更高效。

当前,中国的数字化进程走在世界前列,“无纸化”办公也成为了一种工作新模式,这是否会影响爱普生打印业务的发展呢?

对此,深石明宏回应道,纸质印刷在未来可能将会减少,但并不意味着真的会“清零”。

在他看来,可能并不会有纸质印刷“清零”的一天,同时随着传统印刷向数字印刷转型,打印场景也会随之增多。因此,打印业务仍然是爱普生在中长期里会继续发力的商业板块。

深石明宏同时也表示,当前爱普生的打印机业务不仅仅包括文本打印,同时也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爱普生正在这些方面持续发力,通过提高附加价值来博取用户青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