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走进木作博物馆,大手拉小手争做“运河小工匠”

小学生走进木作博物馆,大手拉小手争做“运河小工匠”
2023年03月21日 19:55 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21日,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大杜社校区的20多名小学生走进北京文旺阁木作博物馆,开启了通州区首届大手拉小手“运河小工匠”选树活动的第一堂课。活动将选出10名“运河小工匠”,形成“手工木作”优质课程资源包,为学校提供课后服务模式样板,丰富学校课后服务资源供给。

“‘匠’这个字其实很有讲究,是要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把这件事做到极致才行。”木作手工课程开始前,北京文旺阁木作博物馆馆长王文旺首先分享了自己对于匠人的感受。随后他拿起桌前的鲁班锁,从榫卯结构为学生们讲起木作手工技艺。

学生们边听边记,学得很快,在随后的制作环节,大家现学现做、切磋交流,不一会就制成了精美的木板凳、木质二十四生肖等精美物件。“来到博物馆里上课很新奇,今天我和同学们一起做了很多作品,学到了很多知识。”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大杜社校区五年级学生吕瑞錡说,“平时我也喜欢做手工,周末经常在家组装乐高玩具,这次我想继续努力学习,争做‘运河小工匠’,为学校争光。”

通州区教委副书记王秀东介绍,首届大手拉小手“运河小工匠”选树活动将中国传统木作文化通过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课后服务,在通州8所试点学校的课后服务阶段开展8课时普惠课程、4课时集训课程、4课时研学课程以及4课时现场展览,共计20课时的教学和遴选活动。

课程推进过程中将遴选出的40名“小工匠”种子选手,参与4课时的外出研学。通过作品提交和现场答辩,按照25%的晋级比例最终选树出10名“运河小工匠”并颁发奖章。同时,10名“运河小工匠”带队教师可获得首届大手拉小手“运河小工匠”选树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通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尚祖国介绍,工匠精神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气质”,举办大手拉小手“运河小工匠”选树活动就是为了使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播“劳动创造生活、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的理念,激励广大小学生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新创造潜能,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学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