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梭嫁接肉苁蓉 内蒙古汉子20载摸索治沙致富双赢路

梭梭嫁接肉苁蓉 内蒙古汉子20载摸索治沙致富双赢路
2023年03月21日 19:54 齐鲁网

转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原标题:梭梭嫁接肉苁蓉 内蒙古汉子20载摸索治沙致富双赢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孟克毕力格。(资料图) 刘升 摄

中新网巴彦淖尔3月21日电 题:梭梭嫁接肉苁蓉 内蒙古汉子20载摸索治沙致富双赢路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我想让牧民摆脱传统养畜放牧的经营模式,探索出一条沙漠增绿、牧民增收的生态致富路,依靠梭梭成功嫁接苁蓉、锁阳等,发展特色生态产业。”21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镇呼和温都尔嘎查(嘎查相当于村)护林员孟克毕力格如是说。

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镇位于阴山南麓,河套平原北缘,今年61岁的孟克毕力格就出生于此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

图为孟克毕力格夫妇在绿色的荒漠中。(资料图) 刘升 摄

20世纪末,由于巴音温都尔沙漠横亘于此,孟克毕力格一家吃尽了风沙的苦。“当时几乎没有路,一家人进出只能按照大致方向在沙漠中艰难绕行,车子不小心就会陷在沙里。不到20公里的路,开车要走上一个多小时。”孟克毕力格回忆道。

经过多方考察,在说服家里人后,孟克毕力格带着家人在千亩荒沙中挥锹扬镐,悉心植下一株株绿色的梭梭幼苗。

“由于种植梭梭需要水,我们就拿车从2公里外的水源地打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将梭梭栽种成功。”在孟克毕力格看来,尽管一家人的能力有限,但保护生态环境,爱护赖以生存的家园不能等,能干多少算多少。

图为孟克毕力格走在绿色的荒漠中。(资料图) 刘升 摄

当地牧民看到孟克毕力格在种梭梭、保护生态,也纷纷出力。在孟克毕力格的带领下,牧民们开始种植梭梭并人工嫁接肉苁蓉,探索走出一条治沙与致富双赢的路子,逐步改变自身生存环境恶化、生活贫穷的现状。

2001年6月,乌拉特后旗飞播造林治理工程在巴音温都尔沙漠拉开了序幕,新的造林治沙行动在茫茫沙海中如火如荼。孟克毕力格主动申请加入到飞播造林队伍中,他了解这片沙漠,太希望这片沙漠如愿变成绿洲。

当时,从前山到后山没有成型的路可走,孟克毕力格就带路在崎岖的山脊上缓慢行进。到了播区,孟克毕力格带着帐篷、炊具就地安营扎寨,他还带着爱人,在飞播区志愿给工作人员做饭。

“沙区天气炎热干燥,加之种子散发出的农药味儿,让工作人员的皮肤经常过敏,但大家没有一丝怨言。”孟克毕力格说。

经过多年努力,巴音温都尔沙漠飞播造林成效显著,播区内灌木生长茂盛,一片绿色。孟克毕力格家的路两侧长满了植被,路也变硬了,进出沙漠只需20多分钟。“牧民都通过生态移民到山前农区,我自愿留下来守护这片绿色沙漠,成为一名护林员。”

2013年,孟克毕力格离任嘎查党支部书记,成为一名专职的护林员。他每天都坚持3次巡查,遇到盗苁蓉、在禁牧区放牧或者乱砍滥伐的人,他予以制止,亲戚也毫不例外,没收盗挖工具并宣传盗挖苁蓉对生态破坏的严重性。就这样,他先后处理了大大小小的盗挖苁蓉、禁牧等事件80多件,有效保护了野生动植物资源。

截至目前,巴音温都尔沙漠呼和温都尔镇境内已经完成飞播面积50余万亩,围封面积超百万亩。通过对飞播作业区的成苗调查,播区内平均每公顷有灌木苗5200株以上,且分布比较均匀,在沙丘中下部生长茂盛,飞播造林成效面积率稳定保持在55%以上,固定了流动沙丘,取得了成效。

如今,巴音温都尔沙漠中梭梭、白刺、柠条等沙生植物随处可见,生机盎然,孟克毕力格和妻子经常来查看梭梭长势情况。“经常来看看,心里才舒坦。20多年了,小苗长成了大树,不容易啊。”孟克毕力格说。

从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到护林员,从种梭梭到守护梭梭林,孟克毕力格坚守荒漠20余年,默默用行动诠释了坚守的含义。2022年,孟克毕力格获得了“全国绿化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孟克 内蒙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