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去年开展10余项帮扶专项行动,帮扶企业3900余家次

大连去年开展10余项帮扶专项行动,帮扶企业3900余家次
2023年03月21日 19:5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网

3月15日,辽宁省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及信访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全市环境执法、信访工作情况,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对执法和信访工作中的优秀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2022年,大连市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严格监管执法与主动做好服务并重,生态环境执法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聚焦重点环境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工地扬尘整治、重点涉水企业监管、海水浴场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全市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63件起,办理配套办法案件30件,通过媒体曝光违法典型案例71件。

二是优化执法服务举措,加强执法领域营商环境建设。完善轻微违法免罚清单,29家企业享受“容错免罚”红利。实行正面清单监管,非现场执法207家次,开展10余项帮扶专项行动,帮扶企业3900余家次,指导帮扶解决环境问题570余项。

三是强抓环境信访处理,化解群众身边环境问题。全市共受理环境举报投诉案件11967件,同比下降22.2%,办结率100%。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搭建“大连市生态环境智慧执法系统”平台。新增执法装备26类216台(部、套)。

会议部署了2023年执法、信访重点工作,提出要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政治标准、问题导向、实战实效、守正创新”四项基本原则,针对环境执法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继续开展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要狠抓落实,持续强化重点任务攻坚,聚焦大气执法攻坚任务,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时段专项执法;聚焦水生态环境攻坚任务,加强污水厂和入河海排污口监管和船舶污染物、海产品加工等行业监管;不断深化固体废物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加大安全隐患案件处罚力度,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要强化信访化解,深入实施信访、舆情长效机制,完善化解能力,提升群众环境获得感,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要完善非现场执法手段,利用指挥调度中心对全市在线监控实施日常动态管控、污染源超标报警闭环管理,利用便携式快速监测仪、无人机、走航车等现场执法装备,有效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

会议强调,市各级执法队要深入打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执法工作取得新突破,成为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的中坚力量。要坚持以最强的责任担当、最严的执法手段、最优的帮扶意识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为大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发挥重要保障作用,为实现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 大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