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将自2023年4月15日起施行

《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将自2023年4月15日起施行
2023年03月21日 20:0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最新获悉,全国首部美术馆领域省级政府规章《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将自2023年4月15日起施行。

近年来,上海一直高度重视美术馆管理工作。2018年已在全国率先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称《试行办法》),在规范和促进美术馆健康发展、推动美术馆专业化建设、提升美术馆公共服务效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上海市美术馆名录含100家美术馆,数量居全国之首,这个中国最大的美术馆群,以丰富多样的展览和美育活动,成为重要的“上海文化”品牌之一,并且积极打造社会美育大课堂,营造全民共享的艺术氛围。但与纽约、巴黎等国际大都市相比,上海的美术馆在机构定位、运行管理、人才队伍、收藏研究、公共教育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为了推动美术馆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有必要在充分总结《试行办法》实施经验基础上,将其上升为政府规章。

如今正式出台的《办法》共九章五十条,分为总则、运行管理、收藏研究、展览陈列、社会服务、发展促进、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办法》对美术馆的定义和类别进行了界定,在规范美术馆运行管理、提升美术馆功能和服务能级、扶持美术馆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随着《办法》的出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围绕《办法》提出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美术馆管理,突出其公益属性和社会效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提升市民文化艺术素养和城市文化品位,让美术馆更好为城市发展添彩增能。

附“一图读懂《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

图片编辑:邵竞图片编辑:邵竞
本文图片来源:受访单位 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