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喜迎70华诞 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喜迎70华诞 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2023年03月21日 19:54 齐鲁网

转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原标题: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喜迎70华诞 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韦佳秀 摄

中新网南宁3月21日电(韦佳秀)广西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古俊彦21日表示,隆林各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来,隆林各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性进步,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天,隆林各族自治县成立七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古俊彦在会上介绍,七十年来,在百色市委、市政府带领下,隆林各族自治县县域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42.98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22年的86.72亿元,年平均增长8.5%,高于全国、全区、全市平均水平。工业从弱变强,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从2012年的9家增加到2022年的3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有9家。其中,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产能占全国市场的40%。

党的十八大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突出抓好民生工作。民生方面支出285.72亿元,交通道路基础设施支出69.29亿元、水利基础设施支出13.73亿元,极大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跨越了闭塞滞后的瓶颈制约,形成“两纵两横”“外通内畅”“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融入南宁、贵阳、昆明4小时经济圈。

会上,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书记莫庸表示,隆林各族自治县实现全县1.97万户8.67万名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摘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19974元、3923元增加到2022年的37230元、12899元,分别增长1.86倍、3.28倍,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多年来,隆林各族自治县通过多项措施,擦亮‘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民族文化品牌,深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产业融合发展,‘跳坡节’、彝族‘火把节’、仡佬族‘尝新节’、壮族‘三月三’、汉族‘袍汤节’等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节庆,每年吸引10多万游客前来打卡体验。”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县长黄健生说。

黄健生称,下一步,隆林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服饰、刺绣、银饰以及芦笙、月琴等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并着力培育一批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族手工艺品牌。

隆林各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桂、滇、黔三省(区)交界,成立于1953年1月。全县总面积3518平方公里,总人口43.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79.11%,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