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贵州锦屏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2023年03月21日 20:0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网

“什么时候开始生产的?办理环评手续有什么困难?”

“生产经营怎么样,环保设施运行正常吗?”

今年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局锦屏分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进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从即日起,我们局实行分片包保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每位班子成员带队一个组,负责指导企业生产和检查环保设施运行,做到服务和监管两手抓。”在年初的工作部署会上局长周仕龙如是说。

建立了领导班子双联企业机制,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20家以上的企业,开展深入走访,了解企业在环保领域存在的困难和短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出处理办法措施。

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变“坐等”为主动服务,建立项目咨询制度,为企业提供准入政策、法律法规、环保手续办理等全程咨询服务,建立跟踪服务制度,对环保设施、治理方案存在问题的企业,主动实施上门服务、跟踪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环保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广泛收集企业对环保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在生态环保方面存在的困难,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切实感受“环保温度。”锦屏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说。

“您好。我们是锦屏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我们要对你们单位环评审批手续、生产经营状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等相关情况进行检查,请予以配合。”正值中午一点,骄阳似火,锦屏县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林安钧和同事来到位于经开区新区产业园内的贵州锦屏和泰水泥有限公司,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锦屏县和泰水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损耗水泥的省控重点监管企业。经过定位签到、亮明身份,执法人员在企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径直来到厂区的高塔处采样平台,由同行的环境检测人员进行废气检测。 为确保采样的真实、有效,采样平台并无降温设备。正在运行的焚烧炉散发着滚滚热气,不一会儿执法人员已是汗如雨下,后背湿透。

随后,他们又来到在线监控室,详细了解废气排口各项污染因子监测数据,并检查在线监控系统运行情况。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现场检查,企业现场生产运营情况未发现明显异常,执法人员根据检查结果形成现场检查记录,并当场打印让企业相关负责人员确认签字。

“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对于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我们不仅要依法依规查处环境问题,更要及时跟踪企业整改情况,闭环执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林安钧介绍说。

上述情形只是锦屏县生态环境保护行综合政执法人员日常执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虽然是初春时节,天气仍很闷热,环境执法监管的步伐却从未停歇。

“像这类突击性检查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我们的工作开展不受外部天气影响。”林安钧说,一些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经常发生在容易忽视的时间段。除了中午休息时间段突击检查,针对突发情况及天气情况,还会开展工地施工夜间突击行动、雨天企业排污情况突击检查行动等,从而实现环境执法全时段、全区域的覆盖。

生态环境执法严,严在自律,严在“守礼”。今年以来,在加强现场执法的同时,锦屏县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还积极利用在线监控等实施非现场执法监管,以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通过严格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执法装备、执法行为的规范性,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守住锦屏青山绿水跑出“加速度”。

作者单位:贵州省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局锦屏分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