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派立场动摇?欧洲央行官员:不能确定是否要继续大幅加息

鹰派立场动摇?欧洲央行官员:不能确定是否要继续大幅加息
2023年03月22日 01:00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

  尽管欧洲央行上周坚持按照原定计划大幅加息,但鉴于银行业动荡,决策者对未来是否要继续多次大幅加息没那么确定了。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本月初表示,他倾向于在3月、5月、6月和7月各加息50个基点,理由是通胀回落需要很长时间。

  由于瑞信引发了对银行业危机蔓延的担忧,市场一度猜测,欧洲央行可能改变3月加息50个基点的计划。不过,欧洲央行上周还是宣布加息50个基点,三项主要利率中再融资利率升为3.50%,边际贷款利率为3.75%,存款利率为3.00%。

  Holzmann在接受采访时称,近期的银行业动荡将导致金融体系流动性下降,这可能会给通胀带来下行压力,这可能意味着利率不必再进一步上升,或者可以更缓慢地提高。

  当被问及是否仍然坚持自己早些时候的观点,即欧洲央行在上周加息50个基点后,仍应连续三次大幅加息,Holzmann表示:“我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但我也不会说一定会加息。”

  另一位鹰派官员的措辞也有所缓和,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拉脱维亚央行行长Kazaks表示,目前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很高,但欧洲银行的资本充足,此外欧洲监管机构正在密切关注市场,没有理由将当前情况与2008年进行比较,因为现在的银行监管比2008年时更加严格。同时目前的情况还不足以断言5月是否会加息。

  欧洲央行在上周公布利率决议时,并未就下一步行动提供任何指引,而该央行在2月公布利率决议时,就明确表示3月会加息50个基点。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一表示,鉴于目前的不确定性,重复最近的做法并暗示进一步加息,并非正确的政策指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加息 欧洲央行 鹰派 银行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