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花》是部爱情先锋剧,会常看常新

《夏花》是部爱情先锋剧,会常看常新
2023年03月22日 00:29 新京报

  由张娜担任总制片人,陈宙飞执导,言承旭、徐若晗领衔主演的都市爱情剧《夏花》近期在腾讯视频顺利收官。剧中,身患绝症的少女何冉对园艺家萧寒一见钟情,两人在追求爱情的过程中互相救赎,重拾对生活的希望。

  虽非开播即爆,但该剧不同于传统爱情剧的叙事方式、风格化的影像呈现,播出后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从一众爱情题材剧里突围而出,成了今春剧集市场的一匹“黑马”。新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总制片人张娜和导演陈宙飞,揭秘《夏花》的创作过程。

  1

  最难在于组建与《夏花》适配的团队,不仅仅是言承旭

  张娜,现任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天然工作室高级总监。独立开发《我,喜欢你》《柒个我》《我的奇妙男友》等众多口碑“黑马”作品。从业数十年,一直被业内称为“黑马”制片人。一句“黑马”是来自大家的认可和赞誉,但也道尽项目中的困难与艰辛。“黑马”的诞生往往需要比“白马”更多的努力和付出。

  新京报:从制片人的角度,《夏花》这个项目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张娜:因为创新。类型上,我对它的定义是一部爱情先锋剧,它不是传统的故事感更强的交织叙事,而是更纯粹简洁的单线叙事。如果演员的匹配度、视听语言的美感和质感做得不到位的话,很难快速抓住观众的注意力。所以选择《夏花》,也是一场关于电视艺术创新边界的探索。

  新京报:推动项目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怎么克服?

  张娜:男主角的选择。萧寒外形条件是性感而不自知的糙汉感帅大叔,避世,自带神秘感和破碎感。言承旭是一个不太找得着的人,不用微信,打他电话也是呼叫转移,日常工作联系使用邮件,不常使用社交网络,他身上有一种避世感,良好的健身习惯让他自带糙汉特质,那一瞬间我就知道了他就是萧寒。

  女主是一个大胆追爱但却涉世未深的女大学生,演好了会收获很多女性观众的喜爱,演不好就会被戴上“梦女”(指爱做梦、不切实际,有幻想症的人)的帽子,我们把选择拓展到新人身上,很快就遇到了(徐)若晗,她本身也是学画画出身,有何冉那股隐隐的生命力,她那双丹凤眼写满了倔强和叛逆,在见到她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何冉也来了。

  新京报:为什么会选择陈宙飞导演来执导?陈导之前是不少电影的摄影指导,但没有执导过爱情题材。

  张娜:因为《夏花》这部剧不是靠强剧情,而是靠强情绪叙事的剧,所以在呈现过程中氛围感的拿捏成了它好坏的关键。两次洗头之间就有很多氛围和心理上的区别,需要通过光影和视听的处理来展现。包括小木屋定情以及雪地里的生死相随等重场戏的展现,都需要强光影的配合才能展现它的氛围美感。我们可以非常确定一定要用摄影功底非常扎实的导演来拍摄《夏花》,所以我们找到了陈宙飞导演。

  新京报:对于目前《夏花》的播出数据和口碑感到满意吗?

  张娜:嗯,不只是满意,还有一些惊喜之处。《夏花》是一个比较耐播的剧。“耐播”的意思是,属于常看常新的作品。惊喜之处是,我发现我朋友圈里给《夏花》留言的有不少都是平时基本上不怎么看剧,或者不怎么看国产爱情剧的人,比如医生、企业高管等,能把他们拉回来看国产剧,确实让我非常欣慰。

  新京报:复盘整个项目,有哪些遗憾的地方吗?

  张娜:无论是质量还是数据,《夏花》都完美完成了。如果非要说遗憾的话,我唯一的遗憾就是故事本身节奏较缓慢的问题吧。

  《夏花》前九集事件量较少,要坚持到第十集,事实上这个转变按照网播节奏其实是放得有点靠后了。这是一种取舍,对于保全故事和氛围感而对前期市场反馈的一种取舍。前面的“慢”是需要背负很多的压力和责任,好在这一次《夏花》赢了。

  2

  用色彩变化营造“恋爱那一瞬间”

  陈宙飞担任过电影《赵氏孤儿》《悬崖之上》《影》的摄影师,也是悬疑刑侦剧《双探》的导演,《夏花》是他首次执导爱情剧。之所以接受挑战,是因为他在《夏花》中找到了跟自己内心呼应的东西,也觉得能带给这部剧不一样的、风格化的内容。根据演员来量身定制拍摄风格,用复古元素拉近演员和观众的距离感,通过色彩的变化帮助叙事。《夏花》对他而言也是影像创作上的探索,他希望能呈现给观众不一样的爱情剧视觉。

  新京报:执导《夏花》这样一部爱情剧对你有什么挑战吗?

  陈宙飞:确实挺有挑战的,最后之所以接受挑战,主要还是因为在这个项目上找到了跟自己内心呼应的东西。看剧本的时候我脑子里会有一种印象——年轻时对爱情的憧憬、恋爱那一瞬间的感觉,像梦一样。我觉得我能够给这个片子带来一些不一样的、风格化的东西。

  新京报:该剧的影像风格的确很有特点,有评价认为跟言承旭很搭配,拍摄过程中具体是怎么做的?

  陈宙飞:我想用复古元素把言承旭和观众的距离感拉近。洗头戏,我用了蓝和红两种主色调,其实是男女主角性格的对比。蓝色代表萧寒的性格,他是避世、孤独的,有点像冰的感觉;红色代表何冉,她遇到男主之后心动,热情似火。前面会有一些高饱和度、让人赏心悦目的色彩,随着何冉病情进展,两人分手,色彩变淡、变冷,到最后色彩又会有变化。色彩的作用是在帮助叙事。

  新京报:对于现场调度演员拍出细腻的情感交互,有什么样的心得?

  陈宙飞:我本身是搞影像出身的,怎么通过影像化去展现剧情,我脑子里是很清楚的。得重点夸一下演员,拍了半周后,他们就自然而然对角色有了很强的代入感,作为导演最多也就是在旁边引导他们达到我要的一个瞬间,然后去观察捕捉,把某些点放大。

  新京报:《夏花》的运镜、光影、色调都很讲究。有网友评价说它更偏电影质感,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陈宙飞:我觉得没有电影质感一说,只有质感一说。大家说的“电影质感”,只要把足够的资金和时间投入到制作,都可以做到。《夏花》就是怎样向观众呈现一个不一样的爱情剧的视觉,我们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观众看了会觉得眼前一亮,会觉得有电影质感,说明这部剧做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夏花 先锋 黑马 制片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