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2022年营收首超耐克中国 旗下户外运动品牌成增长主力

安踏2022年营收首超耐克中国 旗下户外运动品牌成增长主力
2023年03月22日 01:23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婷

  见习记者 熊 悦

  3月21日午间,安踏体育(以下简称“安踏”)发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公告,公司收益同比增长8.8%至536.5亿元,增速较2021年有所放缓;股东应占溢利(包括分占合营公司溢利影响)为75.9亿元,同比下滑1.7%。

  纵观国内运动鞋服品牌第一梯队的2022年营收,安踏以536.5亿元的年度营收首次超过耐克中国的71.65亿美元(按报告期末汇率折算为514.22亿元人民币),其次是李宁,为285.03亿元。

  对于营收增长,安踏表示2022年公司的线下零售业务受到客流量显著下跌、消费者消费意愿减弱等不利影响,拖累了零售业务增长。但同时,公司拓展线上渠道以推动销售,抵消了部份实体店暂停营运的影响。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安踏2022年年度营收首超耐克中国,反映出国产运动品牌日益增长的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在国潮消费热的当下,年轻消费群体对国产运动品牌的青睐度持续提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户外品牌增长强劲

  安踏体育旗下拥有安踏、FILA和其他所有品牌三个业务分部。2022年安踏品牌、其他所有品牌两个业务板块的收益均同比增长,但增幅较2021年有所放缓。FILA品牌的收益则首次出现年度同比下滑。

  具体而言,由于线上销售增长、DTC(直接面向消费者)收益增加等因素,安踏品牌的收益较2021年增长15.5%至277.23亿元,经营溢利同比增长15.16%至59.25亿元。公告显示,安踏品牌在整体收益中占比51.7%。

  占据安踏营收几乎半壁江山的FILA品牌收益首次出现年度下滑。公告显示,FILA品牌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1.4%至215.23亿元,经营溢利同比下降19.44%至43.01亿元。该品牌的收益占比为40.1%。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业务分部中,所有其他品牌的收益增幅最大,同比增长26.1%至44.05亿元。不过和2021年51.1%的收益增幅相比也有所放缓。

  该业务包含安踏于近年来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纳入麾下的诸多国外运动、户外品牌,如日本高端冬季运动品牌迪桑特(DESCENTE)、韩国知名户外品牌可隆(KOLON SPORT)、芬兰体育用品公司亚玛芬(Amer Sports)等。

  公告显示,所有其他品牌业务的增长主要由DESCENTE及KOLON SPORT业务所带动。后者旗下拥有Arc’teryx、Salomon、Wilson、Peak Performance及Atomic等运动及户外品牌。同时,Amer Sports合营公司的收益同比增长21.8%并实现盈利。

  不难发现,安踏旗下户外运动品牌的增长与近年来国内以滑雪、露营、飞盘、徒步等户外运动市场的兴盛密切相关。2022年5月份,由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联合淘宝天猫运动户外行业、商家品牌策略部发布《运动户外私域趋势洞察》显示,国内户外运动市场规模及增速不断攀升,预计2025年中国运动户外市场规模将接近6000亿元。

  整体毛利率承压

  因毛利率承压,安踏去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22年安踏的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至60.2%。其中,安踏品牌及所有其他品牌业务的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但FILA品牌的毛利率下滑4.1%拖累了整体毛利率。

  公告中提到,受疫情影响,FILA品牌产品的折扣力度有所加大;同时FILA品牌高端产品创新升级,全球原材料价格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上升导致产品成本率上升;加上存货跌价准备的影响,共同导致了FILA品牌毛利率的下滑。

  零售独立评论人马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增收不增利、库存增加、毛利下降,说明零售压力、促销和折扣压力均比较大,这由零售大环境影响所致,李宁亦表现出类似的现象。“纺织行业本身介于耐用和快消之间,这类商品消费压缩空间比较大,在非必要情况下,消费者可以减少消费频次。对企业而言,要适应市场节奏,调节商品和促销节奏。”

  马岗进一步告诉记者,户外运动领域是国内运动鞋服品牌的一个市场机遇。“近年来消费者关注健康、关注运动,利好户外品类的消费。但这块市场不缺少泛户外产品,专业性户外产品较为缺乏,因此专业和细分市场还是存在机会。”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安踏 FILA 耐克 毛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