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大数据应用局:党建引领奏强音 数据赋能谱新篇

吕梁市大数据应用局:党建引领奏强音 数据赋能谱新篇
2023年03月22日 11:03 山西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高茜) 近日,吕梁市大数据应用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吕梁市“两会”和全市“千项千亿”项目建设大会战推进会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成果,安排部署2023年具体工作。

过去一年,吕梁市大数据应用局以打造“数谷吕梁”大数据产业基地为目标,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开拓创新、团结拼搏,数字影响力不断提升。重点突出党建引领,狠抓党的建设和机关各项建设,全局各方面实现大发展;创新工作理念,狠抓市场主体培育和平台经济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业绩。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吕梁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之年、重要之年。全局上下将抓好党建引领机关各项工作这条主线,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从“132757”六方面入手,全力构建数字经济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应用生态,实现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聚焦“一个”目标。要继续做大大数据企业数量和数字经济规模,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通过引进域外企业、培育本地企业、壮大现有企业,推动全市实现大数据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持续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通过打造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创新生态、应用生态,做优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推动数字经济规模取得跨越式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推动“三大”发展。一是继续推动全域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各县市区和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在原有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新进步。二是继续支持创新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和重点扶持,培育扶持企业加强研发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大力实施“四化”协同发展。推动全市煤矿和非煤矿山开展智能化改造;推动煤焦化工和有色金属行业代表性企业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推动智慧农业、智慧农业企业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全域智慧文旅建设,打造数字化、智慧化文旅示范区;推动大数据与物流行业深度融合,促进物流行业全面实现线上服务和大数据应用。

实施“两大”工程。一是探索开展大数据企业认定,依据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在全市开展大数据企业认定工作,率先探索大数据企业量化管理,较为准确掌握吕梁数字经济发展状况,更好激发全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以科大讯飞为数字大健康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帮助科大讯飞采取产业链招商、链主企业招商等方式,引进华大基因(基因技术)、腾讯(大数据技术)等更多的上下游关联企业,倾力打造“数谷吕梁”全民大健康产业城。

出台“七个”文件。一是提出全市大数据产业市场主体倍增目标措施,制定行动方案。二是协助市发改委起草出台《吕梁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三是出台包括认定标准、认定程序、支持措施、管理监督四方面内容,积极申报标准创建的相关办法。四是围绕“5G+”应用产业、信创产业、数据标注产业等六大特色数字产业,制定培育壮大实施方案。五是以产业链为主攻方向,以链主企业为抓手,明确招商引企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重点、措施办法和具体要求。六是采取科普讲座、业务培训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提升全市干部数字经济发展能力,提高全社会数字素养,制定相关实施方案。七是制定《吕梁市数据安全保障实施方案》。

建立“五项”机制。一要建立企业数据库动态管理机制。主动收集整理大数据企业发展情况,扩大企业数据库规模,推动企业数据库信息及时更新。二要建立项目调度推进机制,同时根据项目调度情况适时开展现场调研督导。三要建立“店小二”服务机制。通过多种方式真正为大数据企业纾困解难。四要建立资金支持扶持机制。大力组织动员、指导帮助县市区、省级经开区(示范区)和大数据企业申报相关项目,及时足额兑现市级奖补政策。五要建立应用推进协调机制。积极与各行业、各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促进各行业各领域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

抓好“七项”工作。一是加强项目筹划申报工作,突出抓好项目筹划。二是提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阶段性目标,制定我市数字经济发展阶段性行动方案,协助搞好数字经济调研。三是积极引进市域外大数据企业和研究机构落地,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四是组织开展数字经济知识科普和能力提升工作。五是认真抓好数据安全宣贯、培训、督查等工作。六是探索开展大数据企业认定工作与标准申报创建。七是继续完善“吕梁通”建设、持续深化应用。

“今年是全国上下‘拼经济’的一年,对于我们更是充满机遇和有利发展的一年。我们将积极迎接挑战、主动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数字经济的大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幸福吕梁赋能助力、贡献力量。”吕梁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恩泽说道。

(责编:褚嘉琳、马云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