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结束不到两月,《流浪地球2》的衍生品就“踩坑”了

众筹结束不到两月,《流浪地球2》的衍生品就“踩坑”了
2023年03月22日 11:01 界面新闻

春节档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在刷新国内衍生品消费市场的众筹记录后,压力给到生产环节。许多网友原本还在忐忑“能否保证质量按时发货”,没想到,其中最为抢手的商品之一——数字生命卡,在样品阶段出了问题。

虽然整个事件已经得到解决,但最终这场衍生品开发是否能完美收工,仍是未知数。

周边出品方赛凡科幻空间,于3月14日公布了数字生命卡的样品照片,并表示:“为了最大程度还原电影道具效果,内部的电路板图案,测试了各种材质与工艺,最后选择使用真实电路板的喷锡工艺来进行制作。主体使用锌合金材质按照真实道具烤漆上色,同时经过反复测试后,将全部UI图案升级为激光雕刻,更耐磨损。”

不过,粉丝并未理会赛凡所说的“工艺升级”,反而是照片里“数字生命卡收纳头塑料感太强”逐渐成为评论区粉丝共识。

有人开始挖掘细节,与众筹时期的图片进行对比,很快发现了数字生命卡周边存在两方面的调整:一是产品材质由铝合金换成了锌合金;二是读卡器接口从USB 3.0改成2.0。

图源微博@忱忱晚安图源微博@忱忱晚安

这样的差距,被粉丝们认定赛凡私自进行“品质降级”,相关话题开始在社交平台发酵。随着不满样品的人越来越多,赛凡于3月16日发布了整改说明,解释“不是为了节省成本而修改材质”,承诺会“改成众筹页面最初质感的版本”,未能让粉丝买账。

次日凌晨,电影导演郭帆在微博转发回应:“……请赛凡严格依照众筹公示时的材质和参数进行制作,并保质按时交付。不要寒了大家的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切记!”责令整改的严肃态度收获了好评,也将该事件的热度推向了新高峰。

其中争议最大的内容,是材质从铝合金变锌合金这一点。但实际上,两种材料并没有高低之分,更多是制作工艺方面的区别。根据声明所述,更换后的锌合金“重量更重”“材料成本高于铝合金”其实都是事实,但赛凡未明说的是,在加工环节,锌合金相较于最初选择的铝合金要更简单,废品率更低;不过产品会受到时间、温度等因素影响,进而可能老化、变脆。

赛凡在“材料成本高”、“制作工艺要求高”之间并未选择后者,或许是超20万个数字生命卡的需求数量过于庞大,却未想到触碰了粉丝们的“雷区”。赛凡的微博评论下方的高赞留言质问道:“(赛凡)你们真以为我们缺的是读卡器和U盘吗?”

衍生品的开发,虽然是一个商业过程,但是产品本身却承载了IP的文化属性。而《流浪地球2》作为国产科幻影视题材突破的先行者,它的衍生开发同样具备传播中国科幻文化的作用。对于粉丝而言,衍生品有别于普通商品,在做出消费决策时,商品用途并非首要考虑因素,外观设计和背后含义才是重心。我们可以理解为,衍生品寄托的是粉丝对IP的喜爱之情,支持《流浪地球2》众筹衍生品,同样是对中国科幻发展的期待。粉丝们相信一个由“细节狂魔”打造的科幻作品,其衍生品也会追求细节的完美,但赛凡的隐瞒态度,完全辜负了众多消费者的信任。

数字生命卡被悄悄调整的原因,也不难推测。昔日赛凡在造点新货发起的模型周边众筹,目标金额仅为10万元,可8天后,众筹金额突破1亿元。超出预期1000倍的众筹成绩,为项目带来的生产、品控压力可想而知。另一方面,IP衍生商品的确又应当重视时效性,为了按时交付,以及规避工厂在制作流程和品控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便选择默默更换材质。原以为能得到粉丝们的体谅,未曾想粉丝们宁愿选择延长等待时间,也不想拿到“货不对板”的商品。

在中国科幻内容的衍生品领域,赛凡已经积累下一定的研发经验,《流浪地球》《三体》的授权商品都曾受到科幻迷的关注。不过,而今《流浪地球2》样品出现的问题,除了观众消费需求超出预期的影响之外,更显示出国内衍生品开发链条尚不成熟。

以产业更为发达的日本市场为例,在商品出品方和版权方确认联动前,双方已经就企划进行了多轮沟通交涉,一旦合作敲定、签署合同,版权方提供素材,并在样品设计、生产阶段,参与数轮堪称繁琐的监修工作,为后续产品售卖、营销做好铺垫。而国内的IP衍生开发流程并不似此般规范,不少厂商倾向于更高效、更快捷地将产品推送到用户面前。

目前国内衍生合作,较为常见的案例,往往集中在贴近生活的商品品类,包括食品、服饰、玩具、文具、数码等,这有赖于合作品牌自身拥有从设计到销售的完备流程。

数字生命卡事件后,为了马兆鸥“狂踩缝纫机”的OCE、准备打造影片同款耳机的漫步者,都成为了粉丝与之相交的正面案例,虽然联动进展缓慢,但步步严谨。与选择发起众筹的赛凡相比,这两大成熟品牌现阶段所面临的状况极为不同,比如漫步者在意如何让保持消费者耐心,OCE马兆鸥的毛绒玩具则应当关注已经出现的盗版问题,至于被《流浪地球2》直接授权,将授权交涉、联动内容、产品设计环节前置的赛凡,作为联动商品的出品方,真正落实到工厂制作环节,注定会产生更多的突发状况。

赛凡在数字生命卡开发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并非没有端倪。

粉丝在贴吧反馈《流浪地球2》笔记本扉页出现错误,“FOR ALL MANKIND(为了全人类)”写成了“FOR ALL MINKIND”,赛凡以“已经通过版权方监修”为由拒绝修改。有粉丝猜测这样的做法可能是有意为之,自造词语“MINKIND”是“MAN”和“MIND”的结合、意在突出550W,取“为了全人类,无论虚实”之意。随后,赛凡客服也接受并沿用了这一说辞,来应对后续产生质疑的消费者。只不过,笔记本的影响力和话题度,远不及数字生命卡所属的众筹项目。

此次赛凡“踩坑”,可见面对观众的“野性消费”,出品方与版权方的监修沟通,出品方与消费者的沟通技巧没有到位。

赛凡采用的众筹,作为国内常用的衍生品销售模式,不仅作用于内容宣发,还便于了解市场需求,确认商品数量。因为其预售特性,用户只能先付款,后见成果,实则更加考验商品在设计、制作方面的诚意。一般来讲,打样参考参与众筹的“股东”意见,是更为稳妥的做法,这也是为何赛凡声明里表示“已经事先做好了几万个成品”,却让粉丝们更为愤怒的原因。

另外,按照常规衍生品合作流程,就连粉丝们少有提及的IP版权方,其实在合作过程中,出于“保护IP”的考虑,同样应该负起监修的责任。

总的来讲,无论是当初官方数次倡导“理性消费”也抵挡不住网友众筹付款时的热情,还是如今面对数字生命卡样品的愤怒,都源于对《流浪地球2》这部作品的喜爱。大家都夸赞“《流浪地球2》是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有益探索”,可真正实现电影工业化进步,不只是做好内容,商业衍生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需要出品方、版权方、生产端、消费端的持续磨合。粉丝们也深谙这一点,他们告诫赛凡:“你们现在做的不仅是一两个周边,是在为工业化电影在影院外实现良性盈利循环探路。”

3月17日下午,赛凡科幻空间发布了最新调整说明,表示数字生命卡将改回铝合金加CNC机加工,读卡器采用USB 3.0接口;在与平台协商之后,用户能够全额退款;因为更改模具,发货会一定程度延期。新声明总算慢慢平息了粉丝们的怒火,给事件画下了句号。

不过就像赛凡在《一个想法是如何变成产品的?赛凡工作实记!》一文里提到的:“我们在做产品开发时……不断地去研究授权资料,研究产品形态,并多次打样调整工艺,最终完成一件既有个性又贴合影片的产品。”距离第一批数字生命卡真正交到消费者手上,还有数月时间,赛凡在衍生开发上的“避坑之旅”,并未走到尽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众筹 流浪地球2 样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