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论坛丨到大海中去放牧

强国论坛丨到大海中去放牧
2023年03月22日 11: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强国论坛

图片来源/新华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王彩娜

  海洋牧场正在成为打造海洋强国的战略新支点,到大海中去放牧逐步变成现实。

  当前,广东、山东、江苏等多地以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积极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是转变海洋渔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探索,也是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海远海养殖。

  事实上,为实现水产资源增殖,我国早在20世纪中叶就提出了“海洋农牧化”理念,但直到近十年来,随着政策、市场、技术的不断成熟,海洋牧场建设规模和现代化水平才实现大幅跃升,特别是中央及地方先后出台多项支持性政策,助推海洋牧场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已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53处,有效推动水产种业、装备制造、休闲渔业等关联产业快速发展。

  海洋牧场建设虽已形成一定规模,但是作为新生事物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海洋科学、海洋工程等多个学科、多个产业,当前仍面临诸多短板与不足,比如前期由于海洋牧场建设缺乏足够的陆海统筹,尚未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格局;从事海洋牧场研究的机构和专业人才匮乏,对海洋牧场缺乏系统性的研究;海洋牧场配套技术、环境优化技术研究的力度明显不够;海洋牧场建设内容远超渔业养殖范畴,现有标准和规范无法满足发展需要,相关政策标准及管理监督涉及多个部门,尚需进一步统一完善等。

  科创实力是经略海洋的重要支撑,海洋科技成果及其转化是促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建立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重要途径。因此,要统筹区域内海洋科技力量协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培养复合型海洋人才,持续完善涉海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依据海洋牧场功能、建设规模和建设内容,加快制定海洋牧场行业分区分类准入指导意见;在现有海洋牧场示范区年度考核评价基础上,探索建立海洋牧场生态环境第三方监测评价和公众评估机制、海洋牧场企业激励和动态管理机制等。

  以科技赋能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已成为沿海省份在发力海洋强国新征程中不谋而合的举措。“世界渔业看中国,中国渔业看广东。”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广东先发优势明显,现已构建起一条从种业、养殖、装备到精深加工的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全链条。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和深远海养殖。当前,广东正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积极探索“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模式,着力培育万亿级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集群,以工业化思维打造一批产加销贯通、渔工贸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海洋牧场(海洋经济)产业园,努力闯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之路。

  3500多公里绵长海岸线,16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海洋资源丰富指数全国居首,正是山东不断向海图强的信心所在。截至目前,山东省创建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138处,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7处,国家级海洋牧场总数量、总面积领跑全国。乘着海洋强国建设的东风,山东将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环境优美、海洋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海洋强省。

  唱响海上牧歌,挺进海洋更深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洋牧场 海洋 渔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