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助力打造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浦东城管发布“10项制度”

全面助力打造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浦东城管发布“10项制度”
2023年03月22日 11: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对于“10项制度”中的“综合监管制度”,比亚迪4S店(康桥店)总经理兰浩东深有感触。目前,浦东城管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优势,对涉及多个执法领域的监管对象,实行一支执法队伍综合监管,推进执法监管“综合查一次”,实现对监管对象的干扰最小化。汽修就是率先启动综合监管模式的行业之一。

“过去,我们店的业务涉及到危废、有机物排放、修理等内容,监管部门就对应了生态环境、水务、交通等多个领域,现在实行综合监管,我们只需对接一支执法队伍,也更加全面地了解法律法规,对于企业的经营发展帮助很大。”兰浩东告诉记者,对于企业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检查次数明显降低了,合法合规经营的底气更足了。

据了解,在全面梳理执法事项的基础上,浦东城管优化执法监管工作机制,以精准监管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与“综合监管制度”的设计出发点相同,差异化监管制度依据新修订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结合浦东实际,按照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和不同标准的差异化特性,落实《浦东新区临时摊点设置管理办法》,体现城市“烟火气”。前不久,针对书院镇某工地门口长期存在游商摊贩占道的现象,浦东城管开展集中整治的同时,牵线搭桥帮助摊贩转型为正规商户经营,疏堵结合化解市容难题。由此可见,浦东城管的“10项制度”聚焦开展审慎监管,实现了既精准又高效。

此次“10项制度”还强调包容性执法,以体现有尺度、有温度。近年来,浦东城管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坚持凡事要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实施包容性执法,彰显行政执法的尺度与温度。

比如,实行“减免责”清单制度,规范实施市容城建、房屋管理、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土地规划等领域轻微违法行为的免罚轻罚。在执法实践中,浦东城管结合浦东改革实际,注重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实施包容执法。而对于价值判断正向引导制度,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新表示:“我们将鼓励一线执法队员探索创新案例,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价值判断原则,做到遵守法律、遵从常识、遵循良知,彰显执法温度,体现人性关怀,努力实现法理情、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10项制度”还将坚持综合服务和强化规范行政作为重点,通过实行精准普法制度、告知承诺制度、专员联系制度和全过程执法规范制度,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提升执法办案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已经实现鲜食全产业链的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正加快市场布局,对于浦东城管的综合服务,集团副总裁李立感受明显,“相比事后处罚,事前的精准普法,可以让企业少走弯路。”他说,公司新开门店的速度非常快,涉及店招店牌、物流运输等事项也比较繁杂,“城管上门指导,帮助我们规范化操作,也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据悉,下一步浦东城管将持续聚焦“依法治业、以法兴业”,全方位落实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10项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引领区营造更加高效便捷、开放便利、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提供最优法治保障。

浦东城管助力打造营商环境

综合示范区10项制度

1.“减免责”清单制度

动态完善《浦东城管行政处罚“减免责”事项清单》,规范实施市容城建、房屋管理、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土地规划等领域轻微违法行为的免罚轻罚,并结合浦东改革实际,注重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实施包容执法。

2.“诉转案”复核制度

建立各类办件“非转案”复核机制,规范“不予立案”审核流程,确保案件“应立尽立”,防止过当执法。

3.价值判断正向引导制度

坚持执法办案中的价值判断。在执法过程中遵守法律、遵从常识、遵循良知,彰显执法温度,体现人性关怀。鼓励探索创新案例,实现法理情、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4.差异化监管制度

按照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和不同标准的差异化特性,落实《浦东新区临时摊点设置管理办法》,体现城市“烟火气”。同时,有序拓展非现场执法事项,推进非现场监管方式,实施周期性首违免罚制度。

5.分类分级监管制度

持续扩大分类分级监管范围,不断完善风险分级监管机制,对高风险者严格监管、低风险者无事不扰,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

6.综合监管制度

充分发挥浦东城管综合执法优势,对涉及多个执法领域的监管对象,实行一支执法队伍综合监管,推进执法监管“综合查一次”,实现对监管对象的干扰最小化。

7.精准普法制度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行业、类型、对象性质,线上线下点对点为企业推送法律信息,开展精准化普法服务,提高普法实效。

8.告知承诺制度

在采集监管对象基本信息和开展法制宣传过程中,向监管对象发送相关行为规范《告知承诺书》,由监管对象签收并承诺履行相应法定义务,增强企业守法意识。

9.专员联系制度

以楼宇(商圈)城管工作室和“大走访”活动为载体,设置“城管专员”,深入企业商户、生产一线,主动跨前、贴近服务、解决问题。

10.全过程执法规范制度

设置执法监管、立案复核、案件办理等各环节全闭环工作流程,严格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