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进入旺季跨境电商迎来利好

解读丨进入旺季跨境电商迎来利好
2023年03月22日 11: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图片来源/摄图网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王丽娟

  “截至今年2月底,在海关备案的跨境电商海外仓企业已达1713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向与会记者透露。

  “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实现稳步较快增长,快于全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2.1个百分点,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贸易方式,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增长点和最具活力、潜力的部分。”商务部研究院现代供应链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继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孙继勇认为,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跨境电商年均增速在高位波动调整,在2021年跨境电商增速回落到15%以后,2022年增速降至个位数,预计2023年,跨境电商仍将在个位数增长区间,这将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新常态。

  尽管跨境电商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但在孙继勇看来,当前及今后较长一个时期,跨境电商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外贸进入3月旺季,跨境电商迎来多个利好。为期三天的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20日在福州闭幕,据组委会当天晚间披露,本届跨交会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40亿美元。

  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制造网、亚马逊等国内外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也参加了此次展会。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海外订单需求量持续快速增长,尤其是进入3月的外贸旺季,回暖趋势仍然延续,3月“新贸节”首日,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海外订单需求量同比增长30%。

  在由“快车道”退回到平稳前进“赛道”后,跨境电商们已经由“卖什么都火”改为冷静分析市场情况,择优推出新产品,以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同时,一些新的销售业态正在为跨境电商带来新的增长点。

  比如中国工厂正在积极布局跨境直播。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的最近一年里,阿里巴巴国际站上开播的外贸商家同比增长了100%,海外观看人数翻了3倍。在3月新贸节首周,有70万海外观众围观了中国工厂直播。目前,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的跨境直播已经覆盖了英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十多种语言。

  此外,近日,eMarketer发布了关于2023年全球电子零售市场的最新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电子零售销售额能达到60000亿美元,并在2025年突破70000亿美元。

  在众多利好之上,政策的大力支持仍是跨境电商争夺“赛道”的底气。据孙玉宁透露,下一阶段,海关将继续坚持“创新、包容、审慎、协同”的监管理念,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一方面要在强监管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在优服务上“出实招”。

  孙继勇也给跨境电商企业提出了一些建议,2023年跨境电商企业要紧紧围绕“市场”和“产品”两个关键要素,全方位提高市场开拓、商品运维、售后服务等能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一是把握发展大局,提高新兴市场开拓能力。二是适应贸易结构变化,拓宽对外贸易增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跨境电商 阿里巴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