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此前向“藏独”提供支持,外交部: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

美中情局此前向“藏独”提供支持,外交部: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
2023年03月22日 16:26 澎湃新闻

3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洛杉矶时报》18日援引美国国务院解密情报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曾于上世纪60年代每年向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提供170万美元资金用于对抗中国政府,包括每年向达赖喇嘛提供18万美元资助,在中国和尼泊尔边境筹建藏人游击队,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建设秘密军事训练基地,在纽约和日内瓦设立“西藏之家”,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培训藏族特工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你提到的有关报道表明,美国政府过去也妄图通过支持武装叛乱分子来分裂中国。这一险恶图谋,最后以彻底失败告终。”汪文斌说。

汪文斌指出,今天美国又打着所谓人权的幌子对涉藏问题进行政治操弄,包括设立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散布涉藏虚假信息,出台多项涉藏消极法案,公然向达赖集团提供大额资金,利用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设立涉藏资金来培育“藏独”势力,为“藏独”活动提供平台,炮制涉藏虚假报告等等。这些充分表明,美国始终没有放弃借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

汪文斌表示,涉藏问题根本不是什么民族、宗教或者人权问题,而是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国际社会认清涉藏问题的本质,坚决反对美国的政治操弄,坚定支持中方的正义立场。

汪文斌称,美方应当汲取教训,以实际行动恪守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的承诺,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不得对“藏独”反华分裂活动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如果美方执意借涉藏问题挑起事端,只会遭到比60年前更大的失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