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微剧: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第七集

反诈微剧: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第七集
2023年03月22日 16:27 北京日报客户端

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如年轻人

又由于信息获取渠道单一

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够

面对各类新式骗局

更容易落入不法者的圈套

下面是老年人被诈骗的案例分析

请将这些在转达您家老人!

点击收听、收看反诈微广播剧

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第七集音频:进度条00:00 02:52后退15秒倍速快进15秒

骗婚骗财类骗局案例

2021年11月初,杨大爷通过微信“摇一摇”搜索到一名网友。对方性别备注为女性,头像是一张美女图片,看起来知性温婉,杨大爷顿生好感,二人互加好友。对方主动与杨大爷聊天,自称小高,今年三十多岁,现在飞机场做乘务员工作,正处于离异单身状态,并发来了带有工号的工作照。杨大爷信以为真。

经过一段时间,两人感情迅速升温。杨大爷在已婚的情况下,抵制不住“美女空姐”的诱惑,在网上以男女朋友的关系与小高展开交往。小高经常给杨大爷发一些“自己”的照片,并以调动工作、父亲生病、买车、自己生病等理由向杨大爷累计“借”钱24万余元。

2022年1月,杨大爷提出要与小高见面,小高多次推脱,杨大爷渐生疑惑,怀疑小高系进行诈骗,称如果小高不见面就报警。小高感到非常害怕,当即找村长坦白此事,拜托村长出面找杨大爷协商私了此事。原来,小高系一男子,最初想以“美女”身份通过网络诈骗,在与杨大爷交往期间,得知其与自己系同村村民,但为了骗取钱财,仍心存侥幸,从网上下载女性图片欺骗杨大爷。知道真相的杨大爷后悔不已,其子当即向公安局报案。至案发,小高骗取的24万余元已挥霍一空,且无力偿还。

北京市老龄协会、副中心之声

防骗温馨提示

1

老年人有婚恋需求很正常,但不能盲目轻信。选择婚恋介绍平台一定要选择正规可靠、口碑好的服务机构,并签订正式的服务合同,了解清楚相关的权利义务,发生纠纷及时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

在同“婚恋对象”接触交往时,一定要理性,充分了解相亲对象的个人信息、婚姻状况等具体情况。一定要请自己的亲朋好友提供参考意见。

老人充满了对亲情的渴望

然而来“雪中送炭”的不是子女

而是诈骗分子

这让他们的防线更易被攻破

请给家中老人多一些关心

常回家看看

哪怕是说说家常

讲讲防骗知识

-END-

本集微剧编剧:詹一

演播:钱岳、于越、姚迪

制作:钱岳

视频制作:詹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诈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