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漫天!北方最大规模沙尘暴抵达山东,收好这份指南

黄沙漫天!北方最大规模沙尘暴抵达山东,收好这份指南
2023年03月22日 16: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3月22日14时30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目前,东营、滨州、德州、聊城、济南和淄博已出现沙尘天气,其中德州和滨州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沙尘暴。预计22日下午到夜间,东营、滨州、德州、聊城、济南、泰安、淄博、潍坊、菏泽和济宁将有沙尘暴或扬沙,其他地区有扬沙或浮尘。

今天上午,山东多地已经出现沙尘天气,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布了“黄沙漫天”的照片。在照片中,漫天沙尘使得天空变得昏暗浑浊,看上去已是黄蒙蒙一片,还有网友表示就连空气中也飘着一种沙土味。

中央气象台3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这也是北方今年最大规模的沙尘天气。据了解,我们通常所说的沙尘暴,又称沙尘天气,指沙粒、尘土悬浮空中,使空气浑浊、能见度降低的天气现象。根据国家标准《沙尘天气等级》(GB/T 20480-2017)的定义,按照地面水平能见度划分,将沙尘天气依次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五个等级。

沙尘天气的形成一般需要三个基本条件:地面沙尘物质、大风和不稳定的空气状态。北方地区春季常出现的沙尘天气,就是因为北方干旱少雨,地表裸露严重,不能对沙尘起到固定作用;且春季气温回升速度相对较快、空气处于不稳定状态、风速较大,具备了沙尘天气形成的基本条件。

在这里,小编温馨提醒,沙尘对呼吸道健康有着较大影响。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可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抵抗力比较弱、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尤其要注意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一旦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要尽快就诊,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外出时可戴上口罩、眼镜、帽子和沙巾;尽量避免骑自行车;室外能见度差,外出时应当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焕然 整合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