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超市反向抹零上万次,北京通州区市监局:退还、整改、处罚!

一超市反向抹零上万次,北京通州区市监局:退还、整改、处罚!
2023年03月22日 18:46 环球网

原本42.56元的商品,商家却自动“四舍五入”收取消费者42.6元。日前,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发现,一家位于天时名苑小区附近的超市通过“反向抹零”的方式多收取了消费者200多元 。该超市不仅要全部退还消费者多收的钱款 ,还将面临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

前不久,消费者李女士前往自家附近的超市购买发酵乳、山楂和砂糖橘,结账的时候被收取了42.6元。“平日里我有核对购物小票的习惯,交完钱后就看了一下购物小票,发现了问题。”李女士提供的购物小票显示,两款发酵乳都是11.5元,两款山楂分别为4.38元和4.80元,砂糖橘为10.38元,五款商品金额相加是42.56元,但购物小票的应收金额和实收金额却显示42.6元 。李女士对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反映,虽然只是几分钱,但是让人心里很不舒服

接到李女士的投诉后,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杨庄街道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赶到超市调查核实情况。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让超市收银员进行了现场测试,发现超市的收银系统被设置了自动“四舍五入” ,也就是商品合计金额若末位小于等于4分钱就会“向下抹零”,大于等于5分钱的都会“向上抹零” 。超市负责人称,这家超市今年1月开业,所有的收款机都是新购进的,收银系统经过厂家调试之后他们也没有检查和核对就投入了使用,要不是市场监管局找上门,他们都不知道自身还存在“反向抹零”的情况。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调取了超市开业以来所有的收款记录,发现有1万多笔收款记录存在“向上抹零”的情况 ,多收金额总计204.69元。

杨庄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马天一表示,除了责令该超市退还开业至今多收取消费者的所有钱款之外,还对该超市的行为正式立案开展调查。一旦查证属实,该超市将面临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以及5000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

目前,该超市已经退还了李女士的多收钱款,正在联系其余的消费者办理退款事宜。

北京晚报记者张楠通讯员 潘若莼、薛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整改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