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赏花季 到底谁是花粉过敏“元凶”?皮肤科专家答疑

又到赏花季 到底谁是花粉过敏“元凶”?皮肤科专家答疑
2023年03月22日 18:38 华龙网

转自: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随着天气转暖,春花纷纷吐艳。资料图片随着天气转暖,春花纷纷吐艳。资料图片

粉红的桃花、金黄的油菜花……随着天气转暖,春花纷纷吐艳,市民赏花游不亦乐乎。但“花粉过敏族”很是担忧。

3月22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副教授赵恒光,听他说说春季花粉过敏那些事儿。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过敏?

专家:眼、鼻、皮肤出现异常

赵恒光介绍,花粉过敏症状主要集中在呼吸道、眼部和皮肤上。其主要症状是鼻痒、鼻塞、打喷嚏、流清水样涕,部分病人可伴有眼痒、耳痒、上颚痒、咽痒、皮肤瘙痒、荨麻疹等,严重者还会伴有咳嗽、胸闷、气短与呼吸困难。

其中,花粉过敏后,皮肤通常会出现红肿、轻度脱屑与灼烧感;呼吸道则表现为鼻炎、打喷嚏、流鼻涕,严重者还可能出现哮喘等情况;眼部花粉过敏则会出现眼部干涩、结膜充血等情况。

另外,赵恒光强调,市民也可根据既往病史,以及近期是否去过花多的地方进行综合判断。

随着天气转暖,春花纷纷吐艳。资料图片随着天气转暖,春花纷纷吐艳。资料图片

》》鲜花是致敏“元凶”?

专家:致敏花粉多来自这些

很多人以为导致花粉过敏的罪魁祸首就只是艳丽的鲜花,实则不然。

按照花粉传播方式,花分为风媒花、虫媒花。顾名思义,风媒花即利用风力作为传粉媒介的花,这类花一般小而不鲜艳,也没有明显的香味和蜜腺,但它产生的花粉数量特别多。而虫媒花则是靠昆虫为媒介进行传粉的花,一般花冠大而显著,具有鲜艳的颜色,有香气或蜜腺。

赵恒光介绍,致敏花粉一般是风媒花。

“风媒花以树类居多,如榆树、杨树、柳树、柏树等。”他指出,这些花粉颗粒小,重量轻,数量多,易在空气中大量飘浮。大部分无香、无色、无味,但是花粉产量大,在风力作用下散布面积较广,有的甚至能传播到20公里远的地方,极易被人吸进呼吸道、接触皮肤和眼导致过敏。

随着天气转暖,春花纷纷吐艳。资料图片随着天气转暖,春花纷纷吐艳。资料图片

》》过敏如何防治?

专家:少去花多的地方 戴好口罩 少晒太阳

“花粉过敏族”在春季不用过度焦虑,做好科学防护即可。

赵恒光建议,花粉过敏人群外出赏花时,最好佩戴口罩、护目镜,进入室内脱去外衣,清洗手、眼、鼻,尽量减少与花粉的接触,如果已经有过敏反应的患者,应避免日晒,以免加重皮肤过敏情况。同时,室内也可购置空气净化器,过滤室内花粉。

他还强调,花粉严重过敏患的者应到医院及时就医,明确过敏原,接受规范化诊疗。

针对过敏患者,医院会在过敏症状高峰期选择以抗组胺药物和外用糖皮质激素软膏等对症治疗为主,个别严重患者则会考虑给予系统性使用糖皮质激素等。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秦思思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过敏 皮肤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