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护母亲河!上海开展2023“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系列活动

携手共护母亲河!上海开展2023“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系列活动
2023年03月22日 18:42 东方网

东方网网记者曹磊3月22日报道: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上午,纪念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暨中心城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启动在上海北苏州路举行。

上海市节水减排宣传大使、著名钢琴家孔祥东用一架废弃材料回收制作而成的环保钢琴演奏钢琴曲,优美动听的曲调诉说着珍惜保护水资源的呼声。随后,孔祥东携手四位来自本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市民代表共同发起节水倡议,呼吁广大市民共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节约用水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

现场还布置了节水型龙头、花洒、马桶、微水洗车、浓水回收模型等展示平台,方便市民了解节水器具的性能和节水效果;志愿者设摊为市民解答日常生活用水等问题,交流分享节水经验妙招,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未来7天,本市将围绕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惜水、护水、爱水的社会氛围,引领广大市民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上海。

目前,上海市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市用水总量为76.96亿立方米,但供水管网漏损率仅为9.0%,万元GDP用水量为17立方米,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3立方米。2022年,上海市用水总量为 76.96亿立方米,供水管网漏损率为9.0%,万元GDP用水量 17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3立方米,分别较“十二五”末下降45.2%和37.7%。

在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方面,上海市已经完成了郊区县域的达标建设。剩余的7个中心城区力争在2024年底前完成建设。此外,全年新增442家节水型载体,累计建成5000余个节水型载体。其中,7家公共机构、2家工业企业、3项用水产品还被评为国家级水效领跑者。

针对高耗水行业和大用水户等重点节水领域,上海市实施了一系列优化管理举措。例如,针对钢铁、造纸、石油炼制、火力发电、纺织染整、食品六大行业,上海市的节水型企业创建率已经达到100%;而在化工行业,上海市的节水型企业创建率约为96%,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100%。此外,上海市还有157家大用水户完成了节水型载体创建工作,创建率为61.1%。目前,上海市已开展“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近200个,年节水量约280万立方米。

除此之外,上海市还发现了一批好的节水技术并大力推广,发布了28项节水技术产品入选的《上海市节水技术产品推广目录(第一批)》。上海市政府将继续在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方面加大投入,以强化定额(计划)管理为主线,不断提升节水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上海市的节水工作将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绩,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生产用水做出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