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兴多措并举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山东博兴多措并举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2023年03月22日 18:42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积极跨部门整合社会资源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探索建立了集老人、子女、村集体、国家与政府、企业与社会力量“五位一体”的新型农村养老模式

心系群众、解决需求,精心建造高标准大型养老公寓

为统筹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博兴县吕艺镇政府与京博控股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将吕艺镇11个村、3868户、13312人集中到社区居住,将腾出的土地流转出去,发展新型农业,建设“全国特色小镇——农创小镇”。与此同时,通过政企合作,由京博控股集团投资建设集养老、医疗护理、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民办非盈利性综合养老机构——博华老年公寓。

该公寓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人性化融入,是设施一流、功能齐全、温馨舒适的大型综合养老机构。养老公寓占地100亩,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共建有9栋多层公寓楼、4栋高层公寓楼和2栋综合楼,总床位2300余张,博华老年公寓目前对全镇70岁以上老人实行集中统一供养,镇敬老院也合并到老年公寓,同时也收住外地老人。目前已有1300多位老人入住,有效改善了农村集中养老的环境。

五位一体、多方筹资,有效保障老年公寓资金来源

博兴县建立“以房养老、以地养老”为基础保障,按照集中供养老人本人、老人子女、村集体、企业及社会力量、政府及国家养老政策“五位一体”原则,多方筹措老年公寓运转所需资金。具体做法是:入住老人名下的土地流转资金直接划至博华老年公寓作为老人基本生活费;子女每年为父母每人缴纳1200元孝老金;村集体每年拿出部分土地收益金共同承担老人的部分养老费用;滨州市吕艺新镇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负责老年公寓的乐居房、消防设备设施等运营费用;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为7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100元夕阳红敬老金;京博集团为入住的员工父母每月发放200-600元的“孝工资”;国家及地方政府给予运营补贴并对特困老人给予政策补助。通过上述多条途径可为老人每年筹集到养老金大约6000元,有效解决了农村集中养老资金短缺问题。

科学定位、明确目标,市场化专业化运营老年公寓

博华老年公寓是山东省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性养老机构。公寓建立了失能半失能老人专业护理院,设有医养结合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搭建起“养老院—医院—护理院—居家养老”一体化发展格局,既开展普惠养老,又面向社会开展市场化养老。公寓聘请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管理,目前业务已涵盖养老、医疗护理、居家养老服务、文化娱乐四大领域,并对外提供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等服务,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同时通过对水、电、暖、物业等各项费用的合理配置将运营成本维持在可控范围内,有效解决了农村养老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

医院进驻、协同发展,实现医康养一体化并融合发展

为解决农村老人医疗保障问题,2018年开始,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派出医护人员35名进驻博华老年公寓是,目前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配有紧急呼叫系统及氧气呼入系统。医养中心配备康复老年人活动室,专门康复师指导老人进行科学系统地锻炼及康复。目前,博华养老公寓已成为博兴县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康养产业“龙头”项目,有效解决了农村养老医养结合难的问题。(李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养老 博兴县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