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集贸市场“变形记”!

河源集贸市场“变形记”!
2023年03月22日 18:44 政府网站

转自:河源发布

小市场,大民生;小市场,大文明。

集贸市场关乎千家万户,市场环境的好坏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近年来,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市的城市文明窗口——集贸市场纷纷“换上新装”,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出了幸福感。

01

集贸市场“换新装”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永丰农贸市场、永和农贸综合市场、兴源综合市场等,市场内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商品明码标价、经营户热情服务、消防设施有序摆放。整齐划一的区域内,干货摞成小山,蔬菜整齐摆放,肉类新鲜出售,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在永和农贸综合市场的蔬菜售卖区,商户们正热情接待前来选购的顾客。“近几年菜市场有很大的变化,更干净整洁了,我每天来卖菜都有种进超市的感觉。”蔬菜区经营户陈少英说,市场内的经营户严格遵守经营条例,不乱摆不乱卖,自觉维护摊位的干净清洁,共同营造舒适整洁的经营环境。“现在市场各方面都好了很多,干净又卫生,买菜足斤足两,很放心。”市民朱品青说。

走进永丰农贸市场,映入眼帘的食用农产品快检信息公示栏引人注意。在该公示栏上,销售者当天售卖的食用农产品检测情况公开透明,让顾客放心买、安心吃。市民李女士说,每天买菜前都会先看公示栏上的食品检测情况,看着食品合格的信息,就像吃了“定心丸”,消费起来很放心。

此外,永丰农贸市场的公平秤、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机制等一应俱全,充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场实行‘消费者投诉机制’‘经营户诚信评比制度’等措施,每季度对经营户进行一次评比,有效规范经营户的经营行为,不断提高经营户文明经商的素质,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永丰农贸市场管理人员余泽林表示,该市场于2020年进行升级改造,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目前,市场有60户经营户,经营户都能积极主动维护市场环境卫生。

在升级改造方面,兴源综合市场可谓下足了功夫。据悉,兴源综合市场自2019年6月起实施了外墙整改、内天花升级、设备设施全面升级等改造工程,着重于改善市场内部卫生环境,保障食品安全质量。“市场升级改造完成后,除了每天对市场进行清洁消毒,抓好食品安全监测及检测结果公示,还制定了文明经营公约,让商户做到有规可遵,管理也有章可循。”兴源综合市场相关负责人说。

大同综合市场焕发新颜,火车站集贸市场建设成为智慧农贸市场,源城中心市场、理想综合市场等完善了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如今,街头的集贸市场都有了新形象,卫生环境、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市场面貌焕然一新,食品安全更有保障,管理水平同步提升,彻底告别污水横流、异味熏人的环境状态,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

02

“小市场”改出“大文明”

“菜篮子”是最重要的民心工程之一,为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我市多部门多点发力,对集贸市场进行综合治理,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质量安全。

市商务局积极推进我市肉类蔬菜等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现已建成市级肉类蔬菜等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并成功与省级追溯平台对接,实现互联互通。截至2022年6月底,我市以农贸市场、配送中心等为主的27家市场主体、767家经营户备案上线运行,平均每月上传数据近1万条,已累计上传信息82.18万条,实现肉类蔬菜“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我市肉菜等食品安全综合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食品流通消费环境更加安全。

为有效遏制农贸市场周边占道乱摆卖及无证、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城管综合执法部门积极开展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综合秩序专项整治,有力维护我市农贸市场周边市容和综合环境秩序。2020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7950多人次、执法车辆4523辆次,开展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综合秩序专项整治行动129次。

升级改造是推动农贸市场品质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6月以来,结合农贸市场硬件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现状,我市有序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大力推动全市农贸市场品质化发展。3年来,全市共完成100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总改造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总投入改造资金近1.5亿元,有7家市场转为农超经营模式,有8家建设了智慧市场管理系统。

多措并举之下,我市农贸市场消防设施、灯光照明、排气排污及地板、墙面、天花等硬件设施均得到普遍完善,涌现出一大批示范性、标杆性市场。同时,市场管理水平也得到同步提高,市场诚信建设、消费投诉机制、文明宣传等进一步加强,为市民营造更加安全、整洁、舒适的消费环境。

接下来,我市将不断巩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成果,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努力把这项惠及民生的实事抓好、抓细、抓出成效,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源市 永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