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潮 车企前赴后继

降价潮 车企前赴后继
2023年03月23日 00:01 媒体滚动

随着湖北地区对东风系下多品牌的政企联合补贴的推出,最高补贴额度甚至超过9万元,这也引发了消费者抢购狂潮。湖北此举引起其他车企跟进,也让国内车企大降价进入白热化状态,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加入价格战的车企已有近50家。这场“疯狂内卷”的大降价有提振消费的意图,更有滞销燃油车忍痛清库存的无奈。 据澎湃新闻

补贴促销是噱头还是真实惠?

相比于业内人士对企业和行业的担忧,消费者更加关注车企的真实降价力度。由于绝大多数传统汽车品牌以经销商模式进行销售,不同地区、不同门店的优惠力度并不相同。

日前,一张“购丰田bz4x车型赠送丰田威驰轿车”的海报被广泛传播,然而随后该4S店便向媒体表示,活动赠品仅两台且已全部送出。该事件也引发网友对近期各类不实降价信息的大量吐槽。

针对网络上五花八门的降价促销信息,记者就一些热门车型向多家4S店进行了求证。成都一东风本田销售人员表示,店内最高优惠幅度为8万元,热门车型思域的降幅为2万元,“不过不像湖北那边有政府补贴,我们其实是厂家补贴和门店补贴,降幅肯定小一点的,但是比前几个月的日常优惠还是大很多。”

而上海的一家东风本田4S店则表示,思域车型可优惠1.5万元左右,还没有现车。

在本次降价潮中,“奔驰降价11万”和“宝马i3补贴后全款仅需12万-18万元”两条信息流传甚广。记者从多家奔驰门店了解到,店内不少车型有5万元左右的优惠,最高优惠可达7万元,车辆落地价格比此前“便宜但有限”。宝马门店则表示,新能源车最高降幅为10万元,燃油车最多为7万元,且“价格最近挺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4S店往往还要求消费者在店内贷款、上牌、买保险等,有的门店还表示必须以旧车置换、不同优惠与补贴活动不可共享等,因此,高达10万元的优惠往往并没有看起来那么超值。但不可否认的是,近期4S给出的优惠多数是力度空前,车价确实处于低点。

车企把车卖出去比盈利更重要

相比起消费者的狂欢,业内人士表达更多的则是担忧。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价格战并不能带来长期积极效果。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出、国六B排放标准实施在即、车市整体较为低迷的情况下,车企只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通过降价促销来求得生存、吃下更多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表示,本轮“自杀式”价格战,核心比的是成本控制,不仅仅消费者在想“还能降多少”,连车企自己都在这么想。最终,成本低的车企能熬过寒冬,而成本高的车企则很有可能遭到出清。

观望情绪浓厚 车市总盘子或将缩水

“春江水暖鸭先知。4S店为什么都在拼命搞促销,因为他们直接面向消费者,最先感受到供需的变化。”业内人士刘白认为,价格战愈演愈烈,市场的信心也逐渐走向低谷,“消费者给出的反馈就是持币观望。”

上海的卓女士就是刘白口中“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她原计划在今年年初购买一辆新能源车,但随着特斯拉降价的开启,卓女士也变成了“等等党”。在社交媒体上,有类似观望情绪浓厚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理想汽车CEO李想日前的一番言论正点出了价格战对整个市场带来的后果。李想表示,车企降价并不会增加自己的销量,而只会降低竞争对手的销量。言外之意,价格战变相增加了降价一方的市场份额,但同时会缩小整个市场的总盘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车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