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厕所岂能比登泰山还难?

上个厕所岂能比登泰山还难?
2023年03月23日 00:01 媒体滚动

3月18日,泰山景区一男厕挤满女士的视频引发关注。目击者称,近日免费致人流量大,当天人挤人,管理缺位。景区回应,会采取措施限制人流,出让部分男厕给女性使用。(3月21日澎湃新闻)

热门景区厕所供给不足,尤其是女厕严重紧缺,不是新问题。这一次,由于一些女性挤到了男厕所,给人印象更深,让人更心痛,所以影响也就相对更大一些。

不管是免费还是收费,景区厕所的合理而充足的设置、经常而有力的保洁是起码的服务品质,这也是景区人性化的基本标尺。遗憾的是,与一些景区想方设法上缆车、架电梯、搞蹦极等各种新潮时尚营利性玩法相比,花在适时适度地多建设几个方便之所的积极性却似乎并不很高,而有的则借着旅游厕所革命的名目,本末倒置地打造了一批华而不实、供拍照打卡的“网红”厕所,实际的男女厕位比,以及无性别厕所和亲子卫生间的建设力度并不大。

这背后应该不乏利益的考量,景区门票或项目收费里,本来是合乎常识地包括了如厕费用的。但是显然,一些景区包括大型户外游乐场所在这方面并没有充分为游客做与其票价相称的服务供给,很多时候,游客尤其是女性游客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厕所门口的排队上,而且有些高热景区厕所本身的卫生条件也确实堪忧。登泰山容易,在泰山上厕所则很难,着实让人哭笑不得。

随着旅游春潮的到来,新疆、甘肃等不少地方景区通过加大女厕建设力度,以及提供环保移动厕所和无水免冲生态厕所等,来帮助缓解人流量较大景区如厕难题。这些经验都是值得借鉴的。更为重要的是,有关5A、4A级旅游景区的设施建设标准中对于旅游厕所关于位置合理、数量充足、节水生态、洁具较好,以及高峰期设置流动厕所等方面有明确要求。有关景区一再出现这种厕所门前排长队甚至一厕难求的景象,无疑是在给门口鲜亮的几个A字牌子抹黑,也在给有关文旅管理部门提了醒。景区尤其是常年顾客盈门、盆满钵满的热门景区,要主动加大回报社会的力度,多在景区建几座厕所,便利游客,也为地方公共服务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泰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