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吃出来的胃结石

当心!吃出来的胃结石
2023年03月23日 00:01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接诊了多例胃结石患者。医生在询问病史时发现,这些患者都特别爱吃柿子、山楂、黑枣等食物。该院消化内科专家特别提醒,平时应注意合理饮食,不要过量食用含有大量的鞣酸、胶质等物质的食品,当心吃出胃结石。

据介绍,柿子、山楂、黑枣等水果中含有大量鞣酸、胶质等物质,空腹进食这类食物后,酸性物质会刺激消化道,特别如果是胃肠道比较娇弱的小朋友,或者有胃溃疡、胃炎等基础消化道疾病的成人,容易引起胃泛酸、呕吐等不适。同时,水果中含有的大量鞣酸、胶质等物质会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在胃的蠕动机械作用下聚集形成团状凝块,也就是植物胃结石。小的结石很容易排出去,但是比较大的结石难以自行排出。胃石反复摩擦胃壁导致胃溃疡、胃出血,从而让人腹痛难忍,严重的可致胃穿孔及腹膜炎,结石进入肠道还可能引发肠梗阻。

胃结石是食物和异物在胃内形成的不溶性的结石状物。胃结石的治疗可分为药物排石、内镜碎石、手术取石。吃柿子、山楂、黑枣之类所形成的结石,如果形成时间较短,可以口服药物排石,喝可乐也可以。小的植物石,要注意饮食,防止胃结石进一步增大,症状轻微者,也可仅靠促胃肠动力药,促进胃结石经过肠道排出。

如胃结石未能排出,或者结石较大,形成时间较长,且症状持续存在,可以做胃镜,在胃镜下碎石,痛苦较小。近年来,随着内镜技术的发展,胃结石的内镜下治疗有了较大进展,已经成为治疗胃结石的主要手段。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近年来开展的钬激光消化道碎石,采用高能脉冲式固体激光,可以迅速击碎多种质地结石,且结石经碎石后体积多为细小颗粒,便于排出;而且很多胃结石患者伴有消化道溃疡,钬激光对周围组织的热凝固损伤较小,同时可以产生一定的止血效果,既可以保持内镜下操作视野清晰,又可以避免损伤溃疡及周围组织。因此,钬激光碎石术在治疗巨大且多发的胃结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可以减少患者痛苦,而且能够降低并发症发生率,缩短治疗时间,提高治疗的安全性,优势明显。可以让患者最大程度避免手术取石的痛苦。一旦胃结石清除,就不会对身体再发生损害。

专家指出,不论大人小孩,平时都应少吃柿子、山楂、黑枣等食物,切忌空腹或酒后食用,食用的同时不可饮过热、过多的水。否则轻者会引起便秘,重者形成胃结石,有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等的患者过量食用后还会使原有疾病病情加重。

通讯员 叶南圆 王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结石 山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