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烈士塔社区 倾心倾力打造最暖党群服务中心

南京浦口烈士塔社区 倾心倾力打造最暖党群服务中心
2023年03月23日 00:01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街道供图

烈士塔社区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老城区核心,占地面积0.62平方公里,共辖有3个成型小区,33处零散楼栋,居民总户数3368户,居住人口数为7992人,下设8个支部,党员316名。社区居家养老、“故事里”党史小巷、“弘商圈”党建助燃小店经济等民生实事项目被新闻联播、求是杂志等央媒报道。

烈士塔社区60岁以上人口占比24%,是深度老龄化社区。辖区有小商铺1200家,占全街道15个社区总商铺数的23%,是小商铺贸易云集之地。烈士塔社区紧紧围绕辖区老年人口多、小商铺多的“两多”特点,突出场景赋能激发社区活力,争创“最暖党群服务中心”。在建强组织、完善机制、强化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擦亮了社区“党旗红、警网蓝、养老绿”的三色治理品牌。

党旗红——

“贤爱堂”“故事里”“弘商圈”一脉相承强引领

搭建“贤爱堂”居民自治舞台。2017年,为满足居民自治需求,社区将市级文保400余年的文庙,打造成为社区特色治理阵地,设置邻里学堂、互助角、议事亭、贤爱长廊、文化健身广场等功能区域。自2017年至今,发起依法自治在社区、“好健康”计划、孝慈暖暖帮等十二个邻里项目,开展调解矛盾、扶危助困等惠民服务300余场。经过5年努力,社区从志愿服务项目,发展出居民自治党建联席会、小院议事会、协商理事会等党建引领自治品牌,有效破解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两张皮”问题,让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组织居民共建美好家园。

打造“故事里”小巷党史长廊。“三浦”战役是烈士塔强大的红色基因,社区作为江浦老县城所在地,更是完整地见证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百姓生活的百年变迁。2021年社区选择百米小巷,以百米说百年,打造“故事里”党史宣传阵地,以群众身边人、身边事,红色史料展陈形式,见微知著地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小巷逐渐被群众传为社区24小时开放博物馆。“故事里”已然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圣地,相关视频号点赞、转发量近5000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时代主旋律在烈士塔社区蔚然成风。

共建“弘商圈”党建服务阵地。针对辖区业态以沿街小店为主的特点,2022年10月份,社区通过盘活闲置载体空间,与区内电商企业合作打造“弘商圈”青创直播基地,为小微商户提供互联网营销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并逐步向高校学生、全职宝妈、残疾人等群体拓展。截止目前先后培训小微商户200余人次,支持3位青年学员实现自主创业,通过素人探店、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周边店家引流获客,成为抖音热销店铺。培育了“贝莎夫人”网红直播间助农带货额达800余万元。培育红色麦克风和实境课堂等党建阵地,进行党的理论精神政策的宣贯,成功实现社区党组织对小店商圈的有效引领。

警网蓝——

警网融合智慧治理兜住稳稳的幸福

五类融合巧聚力量,服务伸向神经末梢。烈士塔社区主动联合警务、司法、综合执法等机构下沉力量,建立烈士塔警网融合中心,实现民警、物业经理、综合执法队员、调解员、网格员合署办公,24小时响应群众诉求。打破部门服务边界,形成“人员融合使用、机制融合运转、数据融合分析、风险融合研判、质效融合提升”五大类融合工作机制。让社区党组织在回应市民关切中“以事聚人”,在破解民生难题中“聚人成事”。

智慧平台巧解难题,治理畅通毛细血管。建立社区智能网格3D地图和大数据集成中心,将网格、人口、单位、探头、事件等信息进行数据综合使用,实现了警务、政务、法务、医务、网格的信息联采、服务联送、矛盾联调、隐患联控和治安联防。针对群众日常生活求助情况,组建“烈士塔贤爱一家人”“睦邻友好”“商铺服务”等微信群,将网格员、物业、协警、家庭医生、调解员等各方保障人员进行高效捆绑,在社区层面实现了一支队伍统管,一张网格统揽,一个平台统调、一套机制统管快速响应机制。

线上线下巧立项目,全面调动基层细胞。线上打造“蒋阿姨说法”短视频IP。着重讲述“家长里短”的法律事,完成31期内容发布,累积宣传覆盖近30万人次。视频号热度的不断上升,让社区居民建立有矛盾就找社区调解的主观意识,形成了良好的党建引领氛围。线下打造“法润童心”普法研学品牌活动。联合司法、公安、法院、检察院、交警、消防等单位,为社区少年打造实境法治研学课堂,零距离感受执法过程与环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养老绿——

实现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的原居养老

数据跟踪+智能设备,实现智慧化的安养监管。投入20万元建立养老大数据平台。一是基础信息快更新。对老年人口情况、身体状况、养老需求,一个季度一次全面数据清洗。二是服务质量快反馈。对居家、机构养老站点,上门服务等情况实时监控,每2个月反馈一次服务组织的工作质量。三是智能设备快反应。联合大数据中心研发了老人智能手环、智能拐杖,并给五保老人家里安装了烟雾报警器,紧急通知连接社区24小时值班热线,实时跟踪监测独居老人的生存状态,防止意外出现。

全科医疗+慢病管理,实现全周期的医养送达。与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将中医阁下沉与家庭医生工作室结合服务。一是全科医疗常态服务。医护人员周一至周六,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特定病种筛查,定期行为和心理状态的评估,对身体及精神方面负面走向给予一定的提示。二是慢病跟踪预警管理。对老年人建立一人一档,进行部分慢病跟踪,指标异常预警。三是开设健康保健课堂。一月一排期,固定时段固定课程的方式,开展中医茶饮、药包、膳食、调养、保健等内容的服务。

乐养社团+专业咨询,实现身心灵的康养服务。社区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全面统筹社区的养老社团和心理、法律等专业咨询类服务,让老年人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一是乐养社团让老有所乐。社区经过多年努力,逐步培育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社团,有诗社、地书协会、清风合唱团、摄影团等,老人以趣缘相连接,相互提供情感支持。二是心理建设让老而无忧。社区多年与专业心理团队合作,建设心灵驿站,做好心理困惑的疏导,家庭关系协调,给老人从“心”的关爱。三是法律宣教让老有所安。社区与珠江派出所和司法所合作,设立警网融合工作站和法律服务站,定期开展防诈骗宣教,老年案件风险排查,并对老年婚姻、赡养、遗产继承等提供法律咨询和宣教。

通讯员 晓曦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卢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南京市 自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