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两个村落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

溧水两个村落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
2023年03月23日 00:01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公布了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南京市共有3个村落上榜,其中溧水区2个,分别为白马镇石头寨村、和凤镇张家村。这是溧水首次有传统村落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溧水也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拥有两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区。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住建部要求各地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并于2023年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

白马镇石头寨村位于溧水区东南部,丘陵山地众多,是溧水一级生态红线管控区,属茅山革命老区。近年来,石头寨村深挖当地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并因地制宜发展黑莓、蓝莓种植业,成功打响“两莓”品牌,成为远近闻名的“蓝莓、黑莓第一村”。和凤镇张家村地处溧水区西南部,共有5公里湖岸线,辖诸家、魏家、张家、罗山头和贾村5个自然村。张家村诸家自然村历史悠久,2010年被纳入南京市重要古村保护名录,2020年入选第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近年来,张家村依托和凤百花节、露营节等活动积极发展旅游业,并邀请书画家、摄影家、非遗传承人等举办分享会和作品展览,打造了独特的文化生态和自然生态,释放出蓬勃的发展活力。

近年来,溧水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编制保护发展规划,基本实现了传统村落应保尽保。截至目前,溧水区共拥有中国传统村2个、江苏省传统村落11个,村落数量排名省市前列。

通讯员 周颖 赵文妍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黄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