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郊铁路“公交化”运行可期

北京市郊铁路“公交化”运行可期
2023年03月23日 00:10 北京商报

未来北京市郊铁路也有可能像公交车一样3分钟一班。3月22日,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域铁路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向媒体表示,北京市域(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整体提升工程(北京西至良乡段)及东北环线工程已经纳入2023年市政府重点工程。未来,东北环线将成为北京“公交化”运行特征最明显的市域(郊)铁路。

业内分析指出,市郊铁路东北环线实现公交化运营后,在打通通勤堵点的同时,还将便利沿线的原材料、技术、资本流通,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活跃沿线消费市场。

东北环线领衔

北京市郊铁路东北环线南起朝阳区光华路站,北至昌平区南口站,全长59公里,设15座车站,新建昌平车辆基地、黄土店停车场各1处。昌平至生命谷段拟预留M19号线与该项目跨线运营的条件。

据介绍,市域(郊)铁路东北环线(南口至光华路段)工程,是构建北京市域(郊)铁路“一干多支”市域(郊)铁路主骨架的骨干线路,是市域(郊)铁路公交化开行,促进轨道交通四网融合的示范线路,可实现昌平新城、中关村科学城、回天地区、望京组团与CBD 地区的快速轨道直连。东北环线未来可能将是北京市“公交化”运行特征最明显的市域(郊)铁路。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尚未发布东北环线各站点间的运行时间、发车频次、票价等相关信息,不过,根据铁路公交化运营概念,东北环线将逐步实现几分钟一班的高密度发车,实现随到随走、方便快捷的营运模式。票价方面,北京已开通的市域内市域(郊)铁路单程最低票价3元,最高票价是当前怀柔-密云线144公里的票价,单程也仅12元。

本次同样纳入2023年市政府重点工程的城市副中心线西段整体提升工程全长31.6公里,途经房山、石景山、丰台三个区,共设置良乡、房山东、后吕村、衙门口、北京西5座车站。项目建成后,对于加快构建“一干多支”市域(郊)铁路骨干网络,推动构建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打造首都“1小时”通勤圈,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通通勤堵点

东北环线位于城市15公里核心通勤圈层,串联昌平、回龙观、北苑、望京、酒仙桥、CBD等大客流点,且不与地铁相同走向直面竞争。作为副中心线后又一条通勤性质的市郊铁路,未开行客流已经被多方看好,不仅受到北京市政府和铁路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受到了回天沿线居民和产业分布区域的关注。

家住回龙观的赵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从回龙观前往CBD上班需要转三趟地铁,耗时一个多小时,如果东北环线建成后公交化运营的话,他有可能乘坐半小时左右的高铁动车便能直达上班地点附近。

“市郊铁路东北环线公交化运营,对于北京市民来讲是一个好消息。”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指出,昌平、中关村、望京等地人员来往流量较大,潮汐现象严重,日常通勤存在很多痛点,如公共交通乘车难、乘车周期长、交通拥挤,私家车行驶也较为拥堵,铁路公交化运营后则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通勤和交通拥堵的问题。

除了这两条线路,市域(郊)铁路通密线整体提升工程、京门线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研究推进中。根据规划,到2035年,北京市域(郊)铁路规划线路共计12条,分为14个规划项目,共874公里。其中通勤线路共9条(段),总长约627公里。旅游线路共5条线(段),总长约247公里。

活跃沿线消费

根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此前发布的市郊铁路东北环线社稳评估工作相关通知,经初步梳理,东北环线工程沿线涉及街乡(镇)20家、社区(村)79个、单位19家,以及电力、水务、交通、文物等多个行业。整体来看,业内认为其串联并辐射了150万左右人口的居住区和多处高科技产业、高端服务业聚集区。

“就北京东北部的产业来看,未来科学城更多的是生物医药产业、能源,顺义片区是国际跨境贸易、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汽车,望京附近是数字经济和贸易企业。”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分析称,东北环线实现公交化运营后,原材料的进出会更加的便捷,可以带动沿线更多的产业布局和发展。另外,交通便捷后,通勤之外也会吸引更多的人前往沿线消费,对刺激内需、活跃消费市场也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活跃消费市场上,近期频上热搜的“大学生组团到淄博撸串”“坐高铁去淄博撸串”等相关话题便是典型例证。从济南到淄博高铁往来频繁,济南东到淄博北最快仅需22分钟。

在促进原有产业发展的同时,宋向清认为,东北环线公交化运营还有可能带动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形成。“人流量的加大,可能会吸引一些品牌围绕沿线布局总店或首店,包括新型连锁店和品牌专卖店等。同时,交通的便捷使技术、资本、人员更好地流动,也可能会吸引一些创新型企业在此集聚,进而激发京城东北地区的经济活力。”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