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智控缘何舍弃交易安全衣

永和智控缘何舍弃交易安全衣
2023年03月23日 00:15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永和智控拟收购原实控人公司旗下资产,无论是交易作价还是交易目的,都存在一些疑问。股民对于关联交易本就颇为敏感,上市公司在进行此类交易时尤其应该慎重。

  永和智控计划通过子公司购买制霸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制霸科技”)碳钢卡压项目对应的成套生产设备、存货及对应的知识产权,交易作价3390万元。

  看似普通的交易,却因交易对方的特殊身份而耐人寻味。永和智控持股5%以上股东应雪青、陈先云分别持有制霸科技85%、15%的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更值得一提的是,应雪青、陈先云还曾是永和智控的实控人。

  按照公司披露的公告,制霸科技主要业务是碳钢卡压产品的技术开发及销售,而永和智控收购旗下相关资产是为了布局国内碳钢卡压产品市场,预计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将产生积极作用。

  但从制霸科技的业绩表现来看,永和智控收购的资产可能算不上优质。制霸科技在2021年、2022年实现营收分别为42.31万元和142.41万元,对应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658.92万元和-372.95万元。虽然在公告中,永和智控把碳钢卡压连接产品的市场前景捧得很高,但制霸科技的经营数据却让公司的预测可信度降低了不少。

  永和智控称制霸科技已构建国内领先的加工成型及喷涂设备并调试完成,但国内领先的企业经营数据却如此惨淡,是行业规模本就不大,还是企业国内领先的表述存在夸大其词?

  在永和智控收购的标的资产中,存货里的产成品账面净值为501.86万元,评估价值为664.92万元。对于产成品评估增值的原因,公告称是由于对产成品预计售价进行评估,委估产品的销售价大于账面成本。这就相当于制霸科技的碳钢卡压相关产成品不用发愁到处推广销售了,永和智控来了个打包收购,而且走的还是市场价。

  不仅如此,制霸科技12项专利(含专利申请)权也在此次交易中全部变现,由永和智控实现了接盘。本次交易中的其他无形资产包括8项专利已授权,剩余4项专利处于申请过程中,尚未获得授权。但无论专利是否获得授权,制霸科技都以很好的价格卖给了永和智控,着实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如果永和智控真的看好碳钢卡压产品的发展,完全可以考虑直接对制霸科技进行收购,在交易中要求交易对方做出业绩承诺,这样对于上市公司利益而言,是一种最有效的保护。但现如今永和智控只是选择收购了相关资产,相当于主动舍弃了本可以拥有的安全衣,相比之下,交易对方则是获益最大的一方,毕竟资产溢价卖出的同时,还不需要有业绩承诺,这种好事并不是谁都能遇到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永和智控 资产 碳钢 专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